上海国企聚焦主业 拓展转型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1-08-03

  8月3日,上汽集团派出的燃料电池汽车首次跑上必比登新能源汽车的赛道,就夺得第三名,与丰田、奥迪一起进入了世界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方阵。继电动汽车在世博会大规模运用以后,这样给力的成绩激发他尽早将新能源汽车推向千家万户。

  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干频表示:集团近期着重推动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和示范运行,同时关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的建设。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为上汽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和上汽一样,上海国有企业都在调整转型中聚焦主业,确立了创新发展的突破方向。几年来,上海国资每年将退出五个一般性行业,管理层级逐步压缩到三级以内,去除枝蔓,剪断末梢,从而攥紧拳头冲击新的世界级目标。光明食品集团陆续撤出十二个行业后,成功收购了新西兰信联乳业。

  光明集团宣传部长潘建军:收缩消肿,把有效的资源资产资金投入到食品主业中去,要不断地围绕科技、品牌、资源、网络进行商业模式转型,朝着国内领先、国际有竞争力的愿景,在2015年主营业务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

  与此同时,上海国资主动推进重组联合,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将长期积累沉淀的国有资产有效激活、流动起来,增强了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竞争力。正是伴随着企业整体上市的进程,上海港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港口。

  上港集团董事会秘书:整体上市,更主要的还是给我们一种压力。不仅在于它的量,还在于它的质,不仅成为全球卓越的码头经营商,还要成为区域性物流服务的集成供应商。

  未来五年,上海国资九成以上产业集团要整体或者核心资产上市,九成以上经营收入和利润要来源于主业,净资产收益率要稳居6%以上。

  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吕勇明: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市场化、国有资本证券化、企业经营国际化、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更加注重通过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更加注重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联合,使上海国资成为证券化程度高、赢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