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召开国有资产产权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02


  宜昌明确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八项举措

  7月29日,宜昌市国资委召开企业国有产权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总结“十一五”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工作情况,相互交流新形势下产权管理经验和表彰先进典型,部署安排进步抓好企业国有产权工作。会议由市国资委副调研员马俊杰主持,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大权、产权科科长卢玲分别作了讲话,会议明确提出以产权管理为核心,强化国资监管的8 项措施 。市招投标中心、产权交易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应邀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国资局、各出资监管企业共80多人参加会议。

  “十一五”期间,宜昌市国有产权管理工作围绕推动国企改革与发展和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目标,坚持依法合规,遵循市场机制,将抓制度建设、抓基础管理、抓市场化资源配置、抓监管方式创新贯穿于产权管理全过程,在五个方面作出了大胆探索,一是建立了程序化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良好氛围。二是产权管理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产权登记及年度检查工作不断加强,及时审办企业国有产权占有、变动、注销登记。仅2010年度就办理国有企业占有、变动登记302户,登记实收资本106.65亿元,国家资本总额52.32亿元,国有法人资本31.81亿元,非国有法人资本13.73亿万元,外商资本1.47亿元,个人资本7.3亿元。完成了资产评估项目187项,审核账面值109.5亿元。建立了中介机构备选库,通过严格把关,调增国有资产近4亿元。规范产权交易行为,五年共办理国有产权交易项目 600多项,成交额达50多亿元,与评估价相比平均增值30%以上。三是国有资本金预算保障了出资人权益。三年来,出资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17001.53万元。四是产权管理为国企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前瞻性指导、保姆式服务、合规性操作,确保改革目标的实现。五是县级国有资产产权监管形成活力,产权管理探索和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

  会上对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国资局等8个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并颁发了产权管理先进单位奖牌。其中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国资局、秭归县国资局、夷陵区国资局、安琪集团等四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大权在全面总结“十一五”产权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强调指出:“十二五”是全市国有企业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新的形势,15家出资企业要围绕资产总额突破1200亿元,销售收入突破1500亿元目标,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国有产权管理工作要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明确提出强化产权管理八项措施。即:着力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产权管理,强化责任,防范风险;着力提高产权管理信息化水平,创新手段,提高效率;着力提高资本营运能力,依靠资本市场,促进可持续发展;着力夯实产权管理基础,为保护国有资产筑牢防线;着力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着力推进产权市场持续发展,繁荣多层次资本市场;着力抓好《条例》贯彻实施,全方位加强国有产权管理;着力抓好产权管理队伍建设,做懂专业,善管理的行家里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