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国资委主任杨泽柱在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作典型发言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02

  2011年7月28日至30日,国务院国资委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办了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国务院国资委及有关厅局、直属单位事业单位负责人,大型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中央企业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国资委负责人,共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作了主题报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作了会议总结,国务院国资委法规局、改革局、研究局、规划局负责人作了专题讲座,航天科技、中航工业、神华集团、中远集团、天津市国资委、湖北省国资委等6个单位作了大会典型发言。

  湖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杨泽柱所作的《建设大国资 促进大发展》的典型发言,系统介绍了湖北省在推进大国资建设中的“五个方面”的做法,“四个方面”的体会,“一个转变”、“三大看点”、“一个翻番、三个培育”的工作思路,及“六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五个方面”的做法,即加强指导监督,完善“大国资”的体制构架;加强平台建设,激发“大资源”的配置效率;加强与央企对接,凝聚“一股劲”的发展合力;加强法制建设,构建“一盘棋”的制度环境;加强国企党建,营造“一家人”的和谐氛围。

  “四个方面”的体会,即领导重视是关键,上下合力是基础,改革创新是方法,共同发展是目标。

  一个转变”,就是“十个方面转变”,即在国资理念上——由单一强调各级国资委分别履行出资人职责转变到“分级代表”与推动构建“大国资、大授权、大配置”格局并重上来;在发展路径上——由企业自身单打独斗、自我积累、滚动发展转变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优化配置,努力获得更多的资本外力上来;在工作重点上——由企业的生产经营转变到企业的资本运营上来;在融资方式上——由间接融资为主转变到直接融资为主上来;在经营范围上——由缺乏规划战略指导、哪样赚钱搞哪样转变到优化布局结构、突出企业主业上来;在工作指导上——由“一刀切”、“一锅煮”转变到抓大放小、扶优汰劣、区别情况、分类指导上来;在业绩考核上——由目前的利润考核为主,逐步转变到价值考核为主上来;在薪酬管理上——由单一的短期激励转变到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结合的收入分配制度上来;在监管模式上——由摸家底、立规矩、堵漏洞转变到更新观念、创新机制、保值增值、做大做强上来;在自身建设上——由国资委成立之初的明确定位、强化职能的使命感转变到新形势下增强能力、创先争优、争取有更大的作为上来。

  “三大看点”,即推进调整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国有资本和产业的集中度,通过努力,将省出资企业由50家左右调整重组至20家左右;实施央企对接,通过努力,省政府与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企业达50家,引进30家央企参与省属企业并购重组;利用资本市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上市融资,不断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力争实现一部分企业成功上市。

  “一个翻番、三个培育”,即在“十二五”末,实现国有资产总量翻番;新培育一批资产规模过1000亿元、过500亿元的企业;新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过500亿元、过300亿元,利税过100亿元、过50亿元的企业;新培育一批上市公司。

  “六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即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提高行权履职效率;进一步加快调整,提高重组整合效率;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资本运营效率;进一步开放开发,提高技术创新效率;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企业管控效率;进一步创新党建,提高组织凝聚效率。

  国务院国资委王勇主任对湖北省的国资监管工作及杨泽柱同志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号召向湖北学习,积极争取地方党委、人大、政府的支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体制和制度建设,大力推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的全覆盖,建设大国资,促进大发展,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