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资委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7-25

  2011年7月11日下午,陕西省国资委召开了监管企业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认真学习传达了省政府常务会关于全省半年经济形势分析的有关内容,对监管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对下半年经济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就扎实做好下半年经济运行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做出了安排。陕西省国资委主任刘阳出席了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副主任周书年主持会议。各监管企业负责人和委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趋紧的内外部发展环境,陕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积极应对,开拓进取,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势头,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截至今年6月底,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03.89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利润总额为14O.96亿元,同比增长57.3%:上缴税费总额302.57亿元,同比增长54.47%。根据国务院国资委评价局统计,今年1-5月份我委监管企业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位置。

  上半年监管企业经济运行中呈现了三个方面良好趋势:一是资源类企业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增长态势,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承担了保增长的主要责任;二是多年来低效亏损的化工、火力发电企业效益出现好转,扭亏为盈;三是亏损企业持续减亏,预计年底亏损企业将由年初的6户减少到2户。但目前监管企业也普遍存在着产品滞销、库存加大,资金紧张、融资困难,原材料成本上升及财务费用增加等问题,导致企业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受到影响,这些将是下半年制约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问题或困难。

  刘阳在充分肯定监管企业上半年生产经营所取得显著成效后,着重就做好下半年经济运行工作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一是要准确全面把握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半年,国家以稳定物价为主导的宏观调控政策短期内仍将继续,国民经济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会更突出灵活性、针对性和前瞻性,这对我们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各企业要审时度势,积极应对。二是要按照省政府提出的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战略部署,在调控中抓机遇保增长,同时抓好省政府常务会及非公有制经济会议、开放型经济会议等一系列专题会议精神的落实,实现“十二五”的良好开局。三是要抓好年度目标任务的细化分解和落实,做到干劲不减、力度不减、目标不减。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当前资金紧张、产品滞销等突出问题,密切关注市场变化,防范经营风险,挖掘企业内部潜能,降本增效,提高企业运营效率,继续保持产销增长势头。四是要加强领导,尽职尽责。每个部门、每个干部都要做到尽职尽责,要经常深入基层或生产一线抓好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