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国企外部董事按受采访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1-07-22

  从2009年初贵州省国资委派出首批外部董事以来,目前已向17户国企派出39名外部董事。至今,省国资委外部董事制度范围覆盖了除遵义钛厂以外的全部国有独资企业。

  贵州省国资委派到相关企业的外部董事,都拥有多年丰富而过硬的专业经验。日前,外部董事孙忠仁、李为熹、梁家庆等接受记者访谈,谈从自身曾经的行业掌舵者,到如今在新企业占据外部董事的身份转变及个体自身的独特价值。回答外部董事制度,是要为企业防范风险?还是要在企业掌控制权等问题。

  主持人:从企业层面来看,外部董事除确保在董事会上独立发表意见并进行表决之外,还应激活自己作为决策专家、执行督导、沟通桥梁的3个角色效能。这样做,外部董事不仅能成功地做好董事会管控角色,还能通过外部董事集多重角色于一体的活动,来促进企业在管控中实现风险防范。

  孙忠仁:我在盘江集团任职外部董事已经整整10个月,共参加过七次董事会、五次沟通会,议题涉及企业多项重大投融资议案。

  外部董事的主要职责就是公司投融资决策时,或者董事会议案进行审议表决时,在风险防范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承担责任。所以必须十分熟悉企业相关情况,才能表决议案、有的放矢。因此我在董事会上提出,凡上会的议案,要有职能部门的书面意见,才能保证公司职能部门提交的基本材料和数据全面真实,审议议案科学有效。

  李为熹:在赤天化任外部董事的两年半时间,我参加的董事会议题涉及企业年度决算、年度工作计划、对外投资计划、重大事项决策管理办法、集团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等议案。遵循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范风险的原则,我会做到每次都为董事会提供一些意见。

  为了能胜任外部董事这一角色,我在任职之后学习了《企业国有资产法》、《公司法》、《省国资委外部董事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法规,还到集团财务部、股份公司及下属的10余个子公司进行调研,参加公司职代会,阅读企业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了解公司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困难,也为我在董事会上发表有价值的意见提供重要基础。

  按照省国资委对外部董事的要求,我会把会议情况向省国资委及时作汇报,维护国资委的出资人权利,同时做到廉洁自律,保持企业的商业秘密。

  梁家庆:七冶是在实施政策性破产以后组建的新公司,当时的董事会只有原董事长一人,总经理、总会计师等岗位空缺,公司重大事项均由党政联席会议决定,董事会工作没有开展。我和另外一名外部董事加入以后,如何将董事会正常运转起来,成为我们首先考虑的工作重点。

  我们用了13天,到省内7个全资子公司及经营部、财务部、企业管理部等学习了解企业情况,在董事会没有开会的情况下,采取了但凡公司涉及重大生产经营事项,由董事长考虑事前是否需要先与我们沟通,再由公司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的方法,让外部董事能更好履职。今年2月,七冶公司领导班子到位,我们抓紧将前段时间收集到的资料和发现的问题整理出来,向公司主要领导通报。3月8日,七冶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终于召开了第一次董事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