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资委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7-20

  7月3日上午,福建省政府国资委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讨论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在国资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国资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

  一要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海西要先行,国企走前头”,国企责任重大、使命重大,要勇挑重担,牢固树立“等不起”、“慢不得”和“坐不住”的观念,要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思维定式的要求,自觉站在全局的高度,敏锐判断国内外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准确把握转变发展方式的新要求,突破束缚科学发展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做法,增强跨越发展的眼界胸襟和干事本领。要紧抓国务院支持福建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福建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洽谈会成功举办的有利契机,通过与央企合作,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主线贯穿始终,切实体现在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中,进一步壮大国有经济,不断增强所出资企业的发展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在国有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在海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作出新的应有贡献。

  二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和落实国资、国企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是加快发展步伐,着力当龙头、铸链条。发挥省属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梳理产业链,着力建设大项目,发展大企业,打造大基地,推动大发展;实施“退城进园”发展战略,加大与央企、外企、民企的三维对接的广度和深度,突出创新驱动,增加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二是加大改革力度,着力增强企业活力。2011年,争取基本完成省属国企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十二五”力争新增3-5家企业上市,资本证券化率达到30%以上。三是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着力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会同所出资企业对存在困难和问题的省属二、三级企业进行重点调研,督促和指导出资企业逐一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进一步修改完善国资监管的有关制度,使之更加适应企业发展要求,全面促进省属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四是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着力增强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在所出资企业层面全面推进实施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水平。

  三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加强权属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加大经营管理后备人才的培养使用力度,坚持正确的业绩导向和用人导向,真正把在推动跨越发展上思路好、能力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设置,坚持做到新建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调整经营管理机构的同时调整党组织设置,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党务工作人员。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党员培训力度。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导国有企业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推动发展、加快转变、确保稳定、保障民生中发挥带动、示范和主导作用。

  四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和开展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建设学习型企业结合起来,扎实有效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要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切实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省国资委党委将在第三季度,召开企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座谈会,总结表彰一批先进典型,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