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主任肖文荪深入梧州贺州桂林三地企业调研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7-13

  6月23-28日,广西区国资委主任肖文荪带队赴梧州、贺州、桂林三市,深入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广西大锰锰业公司在三地所属企业及有关科研院所调研,每到一处,下车间、进班组、到现场、察实情,座谈了解企业的发展规划、生产经营、项目推进、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广西塑料研究所,肖文荪听取了该所负责人汇报,要求该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科研成果转化应用,选好选准项目,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提升产品质量,着力拓宽市场,在服务广西汽车等产业发展的同时,谋求自身的发展。对该所提出成果转化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土地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肖文荪表示将与有关市、企业协调解决,并要求一同调研的有关处室跟踪落实。

  30万吨再生铜是自治区重大建设项目,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再生铜冶炼项目,总投资达24.8亿元。在项目建设现场,肖文荪实地察看了电解主厂房、熔炼车间、新投产的3万吨铜棒生产线和桂林漓佳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肖文荪指出,30万吨再生铜冶炼项目符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节能减排、加速再生资源利用的产业政策,抓好这个项目,意义深远。他强调,虽然项目建设面临不少困难,但要千方百计,攻难克坚,采取有力措施,打造精品工程、廉政工程,以最快的速度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要抓好铜深加工产业化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做优铜深加工板块。

  广西佛子矿业有限公司6万吨铅冶炼项目是广西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也是广西首家采用国内先进的氧气底吹工艺的炼铅龙头企业。肖文荪详细地察看了粗炼车间原料仓及其配料系统、底吹炉、鼓风炉、烟化炉系统等。了解到项目总体进度投资完成90%以上、底吹炉计划7月中旬投料试生产后,肖文荪强调,要抓好试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抢抓机遇,加快进度,早达产,早见效,为集团公司全面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作出贡献。

  广西平桂飞碟股份有限公司是跨有色金属采掘、冶炼、化工、电力、建材等行业的大型企业。肖文荪在深入冶炼厂、水泥厂、珊瑚矿等现场调研后指出,“十二五”是平桂飞碟公司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又好又快发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解放思想,以加快推进与央企合作为契机,把平桂飞碟公司发展推向新的阶段。要延伸产业链,抓好钨深加工产品,做大做强钨产业,要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壮大水泥产业,发展好循环经济。肖文荪对平桂飞碟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说,抓住了与央企合作的机遇,不等不靠,扎实制定和实施好规划,平桂飞碟公司的“发展前景将更加美好!”

  广西有色金属集团金源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稀土资源采选、冶炼分离、深加工应用生产和稀土新材料、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具备了15个系列近40种不同规格的稀土产品的生产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传统工艺品、磁悬浮、电子信息等领域。肖文荪参观了该公司生产线、技改生产线和展厅。展厅里,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肖文荪仔细观看了稀土产品演示和生产工艺示意图,边看边指出,稀土产业是个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技术应用是关键,现阶段就是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与央企的合作,利用好国内外的先进技术管理资源,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把资源、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肖文荪指出,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广大科技工作人员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结下了丰硕成果,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地质勘探方面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产业发展也有了相当的规模。当前,要站在新的起点,按照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多出高水平科技成果;要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整体实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积累探索,走出一条既适应新形势需要,又符合自身实际,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之路。

  桂林漓佳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是自治区铜加工重点企业,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出口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机械、电子、热交换、卫浴、石油等行业,远销美国、英国欧洲等。在该公司梧州新投产的3万吨铜棒生产线、桂林公司总部炀铸车间、管棒车间等生产线,肖文荪深入了解了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思路,鼓励桂林漓佳金属有限责任公司要抓好铜深加工产业化基地建设,加大技术进步和市场拓展力度,做大做强做优铜深加工板块。

  在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桂北公司,肖文荪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的发展规划、工作措施、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要统筹安排好资金,重点推进60万吨/年冶炼采选工程和冶炼厂等项目建设,力争项目建成后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利税4亿元的目标;要突出重点,对条件成熟的矿权要加大开采力度,把资源早日转变为效益;要创新工作思路,加大资本运作的力度,盘活矿权,减轻资金压力。

  当了解到广西大锰锰业梧州新华电池公司在今年上半年,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实现销售数量45558万只,同期比增长48.17%,销售收入20075万元,同期比增长49.02 %,出口创汇2854万美元,同期比增长103.58 %,生产经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后,肖文荪对公司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表示肯定。他要求,公司要抓住易地扩建搬迁调整的契机,着力拓宽市场,最大限度的发挥产能,进一步加快技术改造的步伐,不断研发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并围绕品牌发展战略,持续扩大“新华”牌的影响力,继续壮大企业规模,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贺州大锰银鹤电池工业公司是广西大锰公司为促进贺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该市建设的一家电池生产企业,目前主要生产“新华牌”干电池。由于受市场等因素影响,竣工投产几年来,经济效益不佳。肖文荪一行在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汇报后,对该公司在生产经营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就如何实现扭亏增盈提出要求。他指出:面对扭亏增盈这个艰巨任务,公司经营班子要深入分析市场运行状况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手段和措施;要继续深化和细化成本管理,坚定不移的实施低成本战略;继续实施产品多样化,主动占领国内外市场;要继续创新,推出高附加值产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广西桂林大锰锰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包括锰业、矿业、有色金属项目,高新材料、能源项目的合资企业,目前建有1条6000吨/年,2条7000吨/年的电解金属锰生产线,产品主要销售国内外大型不锈钢企业。公司自投产以来,一直受到资金长期严重短缺、没有稳定合适的矿源、产能不足,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以及自然灾害和政策性等问题的困扰,导致公司生产开工严重不足。肖文荪听取该公司汇报后,指出:桂林大锰公司在硬件上仍具有一定优势,尽管受金融危机和市场大环境的影响,这些年生产经营上出现了一些困难,但是,目前企业的技改工作亦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的优势,这条路子是对的。通过加强资金运作,加强技改投入,调整生产工艺,企业一定能走出困境,扭亏为盈。

  在每个企业调研,肖文荪都强调,企业要发展,科学规划是前提,“项目、资金、技术、人才”是关键。同时,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机遇意识,要辩证处理“竞争与合作”关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环境友好”意识,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保值增值,做大做强做优”这一目标,解放思想、真抓实干。

  肖文荪还强调,当前,广西有色金属集团要着重抓好三个主题:一是加快与央企合作步伐;二是切实加强项目管理;三是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企业效益、转化为企业竞争力。广西大锰公司要盘活资产,加快发展步伐,加大市场拓展和技术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的质量和知名度,扩大产品市场规模,提高产品附加值,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出更突出的贡献。

  调研中,就广西有色集团、广西大锰公司所属企业及科研院所需广西区国资委协调解决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新增用地、土地确权等问题,肖文荪与梧州、贺州和桂林市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了沟通协调。

  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广西大锰锰业公司领导和广西国资委、各市国资委等相关人员一同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