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15家国企实现利润8.54亿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6-21

主业突出 新兴产业比重增加 对外扩张强劲


  1至5月,宜昌市15家正常营运国有出资企业,实现业收入102.4亿元,同比增长44.8%,实现利润总额8.54亿元,同比增长25.8%。资产总额644.2亿元,同比增长28.9%。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33.2%。其中工业企业保持较快增长,一些大型企业对外扩张步伐加快。

  分析今年前5月国有企业项目建设情况,有三大特点。一是投资主业特点突出。在67个项目中,主营业务投资项目65个,这表明出资企业在聚焦主业发展上已形成共识;二是新兴产业投资比重增加。67个项目中,新兴产业投资项目13个,主要涉及旅游、生物及高新技术产业;三是对外扩张态势强劲。宜化集团、安琪集团、交运集团3家企业在宜昌市以外投资项目7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06.08亿元,占全部投资额的59.05%。

  对外扩张是宜昌国有企业近几年发展的新特点。宜化集团、安琪集团对外扩张步伐加快,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建设速度加快。1至5月,宜化集团完成投资15亿元,16个大型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青海宜化氯碱工程,总投资20亿元的内蒙古宜化氯碱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总投资11亿元的新疆宜化尿素工程年内有望投产。安琪集团在埃及的年产15000吨高活性干酵母生产线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同时,生物产业园BT等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之中,峡州酒店管理集团依靠规范管理也实现了项目建设的优质、高效、低成本目标。

  宜昌国企运行主要有以下四大特点:一是工业企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宜化集团主导产品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或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安琪集团主导产品酵母及酵母抽提物产量增幅达到15%以上。二是交通运输企业运行平稳。交运集团效益指标保持了稳步增长。三是流通及服务企业发展不平衡。市物资集团通过改制和整合优势资产,今年5月企业已走出历年来的亏损格局。四是出资企业直接融资取得重大进展。据最新消息,宜化集团定向增发1.5亿股,融资25亿、安琪集团定向增发2400万股,融资8.3亿元,已获国家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交运集团上市已通过证监会部委会审核;城投公司10亿元债券发行也正在稳步推进。定向增发、公司债券共可融资50多亿,将大大改善企业的资产质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