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国资委李大权等谈企业经营业绩考核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6-09

  面对企业性质和类别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国资监管部门如何科学实施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近年来,宜昌市国资委大胆探索,建立“双目标考核”模式,科学实施分类考核,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宜昌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大权、业绩考核科科长周蕾共同撰文,在总结既往考核方式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科学实施业绩考核 探索激励约束机制
——对企业实施经营业绩考核的思考
李大权 周 蕾

 

  对企业实施经营业绩考核,是强化绩效管理,建立分配机制的基础,更是出资人履行职责的一种有效方式和手段。近年来,宜昌市国资委针对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企业性质和类别不同,建立“双目标考核模式”,科学实施分类考核,并与绩效管理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施加压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新路子。

  一、探索建立“双目标考核模式”实现与企业经营实际的有效对接

  所谓“双目标考核模式”,就是对所考核企业均制定工作目标和经营目标,并根据企业经营性质明确考核权重。实化量化考核标准和指标,以特定标准进行评级、评价。近年来市国资委在具体操作中,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

  第一,突出导向,注重考核的目的性。市国资委对监管企业的业绩考核工作从2006年起步,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从最开始的5家已拓展到考核的全覆盖。各出资企业经营上水平、管理上台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就。但随着形势的变化,如何使企业稳健发展,如何更贴近市级国有企业的实际,单纯考核和衡量企业经营目标已不能准确反映企业全貌。为此,从2009年开始,宜昌市国资委大胆创新,探索实施了“双目标”考核模式。即在出资企业中全面增加了工作目标的考核内容,所有企业的考核都分为工作目标和经营目标两部分。工作目标以国有企业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政府工作目标为主,使企业在贯彻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意图,强化市属国有经济的带动力方面导向与责任更加明确。经营目标则仍以效益指标为主,要求企业追求经济效益,增强资本收益回报意识。

  第二,细分内容,注重考核的针对性。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涵盖化工、生物、金融、交通、物流、服务等多个门类和行业,相互没有关联和可比性。考核期初,基本上采取的是“一把尺子量到底”、“哪壶能开提哪壶”,考察的准确性和针对性不强,难以准确反映企业的实际工作和经营状况。为此,市国资委及时调整思路,转变方式,逐步由过去的只考核重点企业发展到考核全部企业,由过去的只专注经营目标转变到既考核经营目标也考核工作目标,并根据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程度和不同发展阶段,合理确定考核权重,坚持“哪壶不开提哪壶”,大大提高了考核的针对性。

  第三,制定细则,注重考核的准确性。经营业绩考核涉及绩效考核的计分,在业绩考核办法中已有明确的界定。但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如何考核,怎样量化从而科学的计分,是具体操作中的一个难点。市国资委在实际工作中科学分析,总结出了“双百分”的计分办法。即将工作目标的计分办法与原经营效益指标的计分办法相衔接配套,将工作目标的考核结果逐项打分,基本分也为100分,在完成情况的基础上上下浮动,区间为80-120分,再乘以权重计入考核总分。实现了工作目标和效益指标完成情况都将影响考核等级的目的,并将两类目标的考核综合后直接与薪酬挂钩,从而大大提高了业绩考核的准确性。

  二、严格“三个挂钩”,让经营业绩考核成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动力

  有了科学的考核结果,并不能直接转化为调动积极性,推进企业发展动力,只有坚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使考核结果真正与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职务任免紧密挂钩。才能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对此,市国资委以“三挂钩”为主导,让经营业绩考核真正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助推器。

  一是重激励硬约束,考核结果与领导薪酬挂钩。一方面,按照“业绩上、薪酬上”的原则,将“双目标”考核结果严格与薪酬挂钩,按得分多少确定A级、B级、C级和D级,并给予相应的薪酬。另一方面,加大对负责人领取薪酬的监管。不仅要求一把手风险抵押金划入国资委专户,副职的风险抵押金划入企业专户,还不定期组织抽查和年终聘请中介机构专门审计,保证了考核结果与薪酬有效衔接。

  二是重实绩选贤能,考核结果与职务任免挂钩。近年来,宜昌市国资委不仅将薪酬与业绩考核结果紧紧挂钩,还将考核结果与企业经营者职务调整与任免挂钩,从09年开始,宜昌市国资委先后对3家经营不善、效益较差的企业实施了重组整合,对其中1户违规企业实行降级。2户D级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职务调整,强化了考核的权威性。

  三是重回报强责任,考核结果与资本收益挂钩。上缴国有资本收益,是每个国有企业的义务和责任。为了鼓励企业创效益作为考核的共性目标,宜昌市国资委在工作目标中将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的目标,对国有资本上缴的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按时足额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的企业该项指标得基本分,多上缴的企业得满分,没有收益上缴的企业倒扣分。通过考核,强化了企业负责人的国有资本收益回报意识。

  宜昌市国资委通过近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就,15家出资企业实现收入、利润、所有者权益等主要效益指标连续6年保持高速增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得到不断提高的目的。

  三、把握“四大要素”,科学实施经营业绩考核

  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是一项既细致,专业性又很强的工作。宜昌市国资委通过近几年的探索与实践表明,科学实施业绩考核,必须把握“四大要素”。

  第一,准确把握企业实际,是科学实施考核的基础。宜昌市国资委的监管企业虽然户数不多,但是企业差别很大。从监管企业的历史来看,有近40年历史的工业企业,也有成立不到3年的资产经营公司。从涉及行业上来看,有化工、生物、交通运输企业,也有物流、餐饮服务、金融及城市建设等企业。从竞争强度上来看,有的属完全竞争性企业,部分竞争性企业,也有政府主导的资产经营公司、项目建设公司。从企业规模上来看,有子公司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资产规模数百亿元、中国500强企业,也有资产总额亿元左右的中小企业。因此,经营业绩考核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企一策,分门别类制定经营目标和工作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使经营业绩考核更切合监管企业实际。

  第二、准确把握类别,是科学实施考核的关键环节。抓住主线,科学分类,是考核导向的核心。国有企业既要通过改革发展谋取最大经济效益,又要承担大量社会责任,必须围绕政府主要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展开工作,实施企业经营与发展,很大程度上有别于民营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对此,为了使经营业绩考核更具可操作性,宜昌市国资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根据监管企业特点,直接将所监管企业分为以经济效益为主的企业和社会效益为主的企业两大类,并按照类别区分考核权重。实施分类考核,既有追求经营效益为主的硬指标,又有承担社会效益为主的软指标,使激励与约束在不同企业得到不同体现。

  第三、准确量化工作目标评分规则,是科学实施经营业绩考核的主要手段。针对具体的考核目标制定评分细则,以分值企业考核等级,是经营业绩考核的主要手段。就企业一个时期的发展而言,其工作目标一般具有引导性和战略性的特点,怎样使考核既能“纸上谈兵”,又能“实际运用”,对工作目标实施量化考核是其关键环节。实践中,宜昌市国资委针对各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承担不同工作任务的特点,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拟定完善评分细则,使工作目标的考核既能准确反映企业的实际工作质量,又能计入经营业绩考核总分,与薪酬管理配套衔接的同时,大大提高了考核的权威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