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国资五年内资产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5-23

  一、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20.43亿元

  2010年,海口市9户重点企业(不含海南椰岛)实现营业收入20.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5%;实现利润总额2.37亿元,增长123%;实现净利润1.41亿元,增长223.2%;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达97.23亿元,增长5.7%,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 

  近年来,海口市国资委大力加强平台建设,拓宽投融资渠道,化解历史债务,进一步激发国有资本活力,充分发挥了国有资本的杠杆效应。如海南港航债转股工作,经过多次谈判,有关各方最终达成协议。通过债转股,一方面海南港航取得了2.2亿元的债务减免收益,另一方面使国投公司所持债务实现债转股,成为海南港航战略投资者,有力促进海口市港航业的发展;海旅集团通过挂牌转让“印象﹒海南岛”55%国有股权,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了印象公司股权多元化目标。水务集团在成功收购信达公司所持琼山水司债权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其余债务,签订债权转让协议,为组建第二水务集团打下基础;城投公司加强融资平台建设,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产结构,做好企业债发行工作,全年累计融资近113亿元;燃气集团引进北京新月集团,整合出租车公司,形成规模效应;国资公司完成海南英利新能源项目二期出资、华益泰康项目首期出资、小球藻项目二期投资共1.44亿元,与光大银行海口分行等金融机构共签订26亿元担保授信;担保公司积极拓展担保业务,密切银担合作,加强企业引导,全年担保业务总额达8.92亿元,比上年增加60.38%,业务量稳居全省第一。通过担保和融资支持,使受惠企业增加产值60多亿元,创造税收1.8亿元,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2万多个,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此外加强执行力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2010年海口市国资系统强化责任意识,在承担重大项目、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海口港二期工程顺利完成并通过初步验收;马村港扩建一期完成6亿元投资并与中海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马村港二期扩建、新海轮渡起步工程和海口国家一级渔港项目完成初步设计等工作,进展顺利。骑楼老街改造项目正式开工;云龙红色旅游项目基本完成;首批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投入运营;海口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一、二期工程竣工;长流起步区给水管道工程基本完成;永庄水厂改扩建工程、云龙产业园供水工程、羊山路网输水干线工程等工程进展顺利;东环铁路海口东站站前广场项目按期完成投资;丘海大道延长线、龙昆南延长线等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配套项目、海甸岛环岛路等市政主路网建设及水网动力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旧城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按计划完成;海新大桥、保税区联检大楼等项目完工;海口酒厂完成搬迁并投入生产;海口戏院企改工作顺利推进、破产改制企业生活区改造完成规划。 

  二、2011年将实现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的目标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头一年,海口市国资委以加快结构调整为主线,紧紧抓住建设国际旅游岛大好机遇,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强化激励引导,强化规范监管,强化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国有经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优、做强国有重点企业,实现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和上缴国有资产经营性收益1166万元目标,促进海口市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海口市国资委重点监管企业共13家,今年1-3月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1,047万元,同比增长12.2%;实现利润总额1833万元。 

  海口市国资委今年的具体措施有,一是搞好企业改革重组,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整合资源,完成公交集团、第二水务公司的组建。二是支持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推进资产证券化,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国有资本流动性。做好水务集团上市的培育工作,有计划分批推荐重点企业上市,扩大从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提高海口上市公司的质量,发挥融资功能。三是鼓励企业通过引资扩股方式解决资本金较小、发展规模受限问题。引入战略投资者,筹组弘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海南港航8.5亿元、城投公司15亿元企业债券发行工作。探索企业参与土地一级开发模式,积极化解城投公司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四是创新投资合作方式,发挥国有资本的先导效应和示范效应。以海南光生物小球藻生态项目启动和英利集团落户海口为契机,继续争取太阳能综合利用的上下游企业进入海口,推动太阳能生物利用和物理利用共同发展,形成海口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到2015年,海口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资产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净资产达200亿元。绝大部分重点企业资产规模超10亿元;形成2家资产规模超100亿元的大型集团企业,明确3家企业为上市资源以予重点培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