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优势国企群”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  发布时间:2011-05-18

  从青岛市国资委了解到,“十二五”期间,青岛市将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加大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力度,按照“主业相同、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优势互补”的原则,大力推进产业类集团(制造类和服务类企业)整合重组,打造优势国有企业群体。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支柱企业。青岛市将立足本土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着力将海信集团打造成国际竞争优势显著、技术一流的大型家电电子和信息技术产业集团,将青啤集团打造成国内啤酒行业领导企业、国际啤酒行业领先企业,将海湾集团打造成国内领先、绿色低碳的新型化工产业集团,将饮料集团打造成竞争优势突出的大型饮料企业集团。同时,积极培育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品牌企业,推动钢铁、机场、公路物流、纺织服装等行业企业引进高端战略投资,深化改革重组,提升核心竞争力。

  打造运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投资金融类企业。青岛市国有投资公司将通过整合开发城市社会资源和项目建设运作,确立政府投融资平台和产业发展平台协调统一、良性互动的运营模式;探索投资项目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发掘资产盈利能力,建立国有资本“投入—盘活—再投入”的滚动循环机制;扩大市国有资本在金融产业的规模和布局,提升金融板块多层次、专业化发展水平,初步形成多业态并存、规范健康运营、产融结合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打造成本合理、运行有序、和谐发展的公用事业类企业。市供热、供水、供气、公交等公用事业类企业将按照“资源整合、规模扩张、集约发展和资本运作”的发展理念,努力成为综合保障能力强、服务水平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服务城市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现代公共服务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