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积极推进企业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5-18

  湖北省襄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积极推进企业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的做大做强。2010年末,襄阳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30%,出资企业资产总额从市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2亿元增加到245.4亿元,年均增长66.5%;销售收入从5.3亿元增加到30.1亿元,年均增长41.5%;利润由亏损0.1亿元到盈利10.6亿元;上缴税金由0.6亿元增加到1.5亿元,年均增长20.1%。

  一是完善管理体制,理顺监管关系。2005年,襄阳市设立了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直属正县级特设机构,对市属31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其中,由市国资委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15家,由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委托其他部门和机构监管企业16家。2010年4月,襄阳市在市国资委设立了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强化了监管职能。同时,加强了对县级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所辖县(市、区)设立了国资监管机构,基本形成市县两级国资监管体系。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监管行为。襄阳市国资委成立以来,先后以政府文件或国资委文件出台了《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国有产权交易规则》、《出资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管理办法》、《襄樊市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办法》等40多项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了符合该市特点的国有产权管理制度体系、企业财务监督体系、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国有资本收益制度体系、监事会依法监督体系等,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的运行机制基本形成。

  三是推动战略重组,促进跨越发展。近年来,襄阳市从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入手,积极引进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其他大型企业参与战略合作,推动产业关联重组和上下联动重组,实现产权多元化,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如将湖北制药厂的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到华中制药厂,建设总投资30亿元、产销过100亿元的华中制药产业园;积极吸引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北京控股集团等中央企业和其他大型企业参与襄阳市水务集团公司改制;将市国资委持有的襄阳轴承95%的产权无偿划转省属重点企业——三环集团,三环集团已在襄阳高新区征地1000亩,规划建设产销过100亿元的襄轴产业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