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资委主任吕宜勇在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5-16

同志们:
 

  刚才,海钢、海汽、金林公司三家企业负责人分别从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效益、重点项目、保障性住房和兼并重组等方面作了介绍。凤花同志通报了一季度国资国企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贤忠同志通报了去年国资委工作当中国企受表彰情况,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情况,振业同志对今年企业党建工作和国务院、省里强调的“小金库”治理工作作了布置。他们从工作实际和上级领导的要求出发,对下一步专项工作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意见和要求。这些意见和要求,会前党委会已专门研究剖析,我都同意。抓好落实,对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对实现“转型升级促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目标和要求具有指导性的意义。会议还兑现了去年绩效薪酬,签订了今年的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半天的会,内容比较充实,体现我们国资国企务实、求实的作风。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企业转型升级开了好头
 

  一季度各企业继续保持了持续、强劲的发展势头,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十二五”发展开了个好头。
 

  一是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发展差距逐步缩小。根据经审计后统计数据分析,去年考核目标值达到全国水平平均值的企业有11家,其中优秀的企业有6家,达标或良好的企业有5家,而且我们的多项工作获得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表彰,这说明我们各企业去年的各项工作很扎实、很出色。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了这种势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省属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554.6亿元,同比增长66.4%;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40.5%;实现利润总额3.3亿元,同比增长76.6%;已交税费总额33,098万元,同比增长115% ,对全省财政收入的贡献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建设集团、海南高速、洋浦控股、旅游控股、华盈投资、海宁公司6家企业盈利增幅较大;现代渔业、联合资产、金城公司、海钢集团5家企业呈稳定增长趋势。
 

  二是积极应对市场变化,集中精力打造主业。海汽集团积极应对东环铁路开通、燃油价格、人工成本上涨等压力,开辟新的区间和省际线路,发展旅游客运、出租、汽车租赁等业务。一季度海口至三亚往返汽车客运量同比减少了70%,但是利润仅减少了15%。这是难能可贵的,海汽集团做了很大的努力。水电集团积极介入城乡供水行业,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等清洁能源开发等工作;建设集团利用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契机稳妥拓展各市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公共设施建设业务,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各项指标都不错;文投公司积极开拓体彩业务;产交所努力拓展新的国有资产进场交易平台。前不久,我们再次公布了16家企业的主业。一些企业在拓展主业上力度不断加大。如水电集团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新组建的金林集团大力发展现代热带农林业和生态产业,联合资产发展金融服务业;海钢集团拓展矿产资源综合开发的同时,努力向投资与资产管理转型;华盈公司积极发展商贸物流服务业等。这些主业的发展方向与国家产业政策、海南实际情况是完全相符的。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对国资国企作出“转型升级促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大家积极主动往这个方向去努力,确实有提高、有改进、有效果。
 

  三是兼并重组、重点项目、上市工作和管理创新等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经过新的一轮兼并重组,基本实现了省委、省政府给我们确定的阶段性企业重组目标,直管的企业有十五家。今年重点督办的项目,竣工4个,续建11个,新开工11个。拟上市公司各项工作抓得比较扎实,进一步向前推进。企业在经营管理、培育品牌商誉、建设企业文化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进展。如海宁公司深入技术改造,挖掘企业潜能,努力向“技术效益型”企业转变;海汽集团深入推进6S管理和各项服务标准的落实;省路桥公司强化“四管四控”项目管理模式。水电集团推行新的VI视觉识别系统,等等。这些成绩说明了我们的企业正在形成一种创优秀企业、争发展先进的良好氛围。我们要更加注重引导企业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进行转型升级,由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也亟待解决。
 

  一是国内外形势对企业影响的问题。目前,受物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国家对宏观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在银行存款准备金、房地产等领域的调控手段频繁使用,企业融资难度增大,成本上升,对我委监管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资金链安全产生一定影响。另外,中东和非洲北部局势的动乱,日本地震、海啸等这些因素直接或间接都会对企业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但有时候危机中也孕育着机遇。比如,受灾害影响,有些企业无法正常开工生产,出口停滞,而重建需要的原材料和产品有赖进口,市场也出现新的空间,这为我们的出口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因此,既要看到冲击影响的一面,也要看到发展的机遇。
 

  二是主业不强、资源集中度不高、盈利模式不成熟不稳定、资产回报率偏低和一些闲置资产的问题。
 

  三是重点项目进展较慢,效率低和融资渠道单一不畅,以及亏损额、亏损面增加的问题。前两天,罗省长在省政府会议上专门强调,项目上不去,经营无效益,企业很快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这不是行政指令,而是市场的客观规律。另外,我们一些企业亏损的局面依然没有得到改观。
 

  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省国资委机关要加强服务和帮扶,企业查找自身差距,苦练内功,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多下功夫,通过自己努力解决问题,不要怨天尤人。
 

  二、一刻也不松懈地抓好几项重点工作
 

  4月15日至16日,胡总书记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和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视察了海南的工作,并做出重要指示。4月19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卫书记在会上传达了胡总书记指示精神,并结合实际,从七个方面分析了我省在新的历史阶段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符合我省企业的实际,符合我省国资系统的实际,我们要结合总书记指示和省委的要求,好好对照这七个方面,一个一个地深入研究,找出对策,抓好落实。特别是要认真把握关系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环节,找准起点,把握重点,突出特点,切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抓好生产经营,保增长
 

  刚才,凤花同志代表省国资委与各企业签订了2011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明确了各项业绩考核指标。确定这些目标是根据去年企业经营的总体状况,与全国同行业进行了对标。基本原则是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委省政府做强做大的目标。基本要求是企业要达标,进一步的要求是创先争优,达到良好和优秀的标准。在这一点上,省国资委的认识是统一的,态度是明确坚定的。实现这些目标,我们一定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预警,切实组织好生产经营,把加快发展的着力点转移到加快技术进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质量效益上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业绩考核工作要向加快结构调整、推进资源整合、提高经营管理质量、促使企业做优做强方面引导,促进企业提升价值管理水平。我们将根据企业所处行业、经济规模、功能定位等,逐步扩大经济增加值考核权重。要不断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完善分类考核,提高考核的准确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企业强化价值管理。各企业要从战略规划、投资决策、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入手,主动开展与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查找影响价值创造能力的关键因素,切实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同时,各企业也要正确看待考核级别。这几年我们各企业纵向比较都有长足进步,但横向比较发展速度有快有慢,发展质量有高有低,考核排名不可避免的有前有后。大家要理解,要正确对待。
 

  (二) 抓好兼并重组,求突破
 

  企业一定要把资源利用好、配置好,提高资产回报率。对内要梳理自身业务板块和资源,对没有竞争优势或难以发展壮大的非主业资产可采取转让、资产置换等方式适时调整出去,促进企业为集中精力发展优势主业腾出更多资源,推动优势企业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布局和结构更加优化。对外可采取增资扩股、转让股权、相互参股等多种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兼并重组,快速获得企业急需的资源、资金。除了总公司和重要子公司,二级、三级公司及其业务板块完全可以放开搞活,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和扩大规模,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重组整合方式合作,不一定要控股。特别是要加快各层次企业的上市步伐。从国资委和有关企业来讲,首先,要完成上一轮企业兼并重组的阶段性任务,让兼并重组企业平稳运作,发挥1+1>2的效应和作用。更重要的是企业如何突出主业把资源配置好,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市场占有率,使企业的主业更加集中、更加优化、更加专业。
 

  (三) 抓好重点项目,促发展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新建项目前期工作,尤其要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为重点项目提供充足资金。在推进重点项目工作中,我们要注意方式方法,抓好具有示范意义的重点项目,集中精力做成一两件漂亮的大事,以点带面打开工作全局。重点项目搞起来了,国企讲政治、顾大局、担责任、谋长远的良好形象树立起来了,工作局面也就打开了。在项目推进上,要认真落实责任制。首先要抓责任分解。对项目建设的每一项工作,要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其次要抓好督促检查。迅速立项督查,制定落实时间表,实施跟踪督查,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项目;再次要抓好奖罚兑现。建立激励机制,表彰和重用作风务实的项目管理人员,批评和教育作风飘浮、不务实际的管理人员。处罚因不抓落实,延误工作带来损失的管理人员。同时,各有关处室要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了解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及早帮助协调解决,解决不了问题要如实反馈,力促项目早投建、早投产、早出效益。近期,我们将到项目现场去看一看,实地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四) 抓好改善民生,激活力
 

  最近,中央领导人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企业的民生工作主要是两项。一是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几年前,我们准备做保障性住房建设时,压力比较大。后来省政府文件明确支持我们做这件事,我们才大胆放手去做。罗省长还表扬我们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因此,我们一定抓紧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各企业要组织专人积极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快规划报建、土地变性和项目设计、工程招标等工作的落实。做好拆迁户的工作,加快拆迁工作进度,确保完成今年“保六争八”的目标任务。在这里,特别要提醒一下我们企业负责人,生产经营用地是企业保持长远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不能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同时,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有关要求和程序做好分房工作,把好事办好,让职工真正得实惠。二是要努力提高企业在岗职工工资水平,按照市场供求关系,进一步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加强对国有企业负责人和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管理调控,重点向在岗一线职工倾斜,向基层倾斜,向低收入职工群体倾斜。关于这一点,委党委的意见高度一致。因此,我们在研究确定2011年省属重点监管企业负责人的基本薪酬时,按照去年的效益水平,绝大多数应该提高的更多些,而我们平均基本薪酬增长幅度仅有3.2%;但是我们要求各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不低于10%。我们既要保证职工工资适度的增长,又要千方百计的提高效益,开源节流。才能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足不败之地,才能保证职工的长远利益。
 

  (五) 切实抓好争先创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要切实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建立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为一体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党建工作目标、要求、措施等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经济效益和重点项目融为一体,量化融入企业的目标任务和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岗位职责中。这样,党建工作才有实实在在的抓手,而不是走过场,两张皮,两条路,才能发挥国企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共产党在经济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这是企业长治久安之策。对于“小金库”治理工作,各企业可先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检查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尽快整改,把问题解决在自查工作阶段。还有企业改制的收尾工作、维稳工作等也要高度重视,依法合规、妥善处置,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国资委机关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国有企业要抱团发展,把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国资国企建设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