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国企人才薪酬市场化改革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05-06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5日表示,今后10年间,山东将积极破除制约人才引进的内部障碍,建立与市场接轨,能够真正体现人才价值的多元激励机制。其中包括探索股权、期权等中长期激励办法,重点向优秀企业家、技术创新领军人才等核心人才倾斜。

  当前,一些地方传统用人观念与市场化要求不相适应,特别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急需的创新型、专业型、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战略型企业家、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有“绝技”的高技能人才十分短缺;熟悉资本运作、金融投资、海洋产业、新能源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高端专业人才非常匮乏。

  谭成义是在当日召开的省管企业人才工作会议上做上述表示的。为推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山东省国资委明确要求,省管企业在配备中高级管理人员时,市场化选聘率不低于70%。近年来,多数企业开展了公开招聘工作,竞争上岗成为各企业选配各级管理岗位人才的重要途径。目前,全省已先后三次面向全国公开选拔了26名企业高级管理人才。

  山东省国资委表示,将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分配形式的多元化。根据山东省管企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山东将按照按劳分配与按知识、技术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原则,改革完善人才激励和保障制度,形成秩序规范、注重公平、监管有效的市场化薪酬制度;区别不同岗位及贡献,建立市场化的薪酬管理体系,使人才的薪酬水平与市场接轨;逐步推行项目薪酬、成果薪酬和价值后评价薪酬等契约制度,实现分配形式的多元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