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量近800亿元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5-05

  2010年末,泰州市纳入汇编范围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一级企业)户数为229户,企业资产总额771.76亿元,负债总额446.68亿元,净资产325.08亿元。其中:市属企业户数为39户,资产总额和净资产分别为487.27亿元和236.66亿元; 6个所辖市(区)国有企业户数为190户,资产总额和净资产分别为284.49亿元和88.42亿元。

  泰州市国有企业营运呈现以下特点:

  (一)国有企业资产逐渐趋于集中。一是以全市“三置换一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改革改制结束、国有经济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逐步退出的同时,各级政府为增强城市功能,改造传统产业,通过注资、包装等方式, 用区域内的优质资产和稀缺资源组建了一批国有性质的资产经营公司,特别是对医药、交通、能源、城市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投资力度的加大,带动了存量资产的不断增长,壮大了国有企业经济实力。二是国有企业资产逐渐向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行业的优势企业集中,向园区、开发区、城区等地集聚,传统的竞争较为激烈的行业的企业占有资产数量相对较少。

  (二)新兴国有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以泰州中国医药城为代表的国有实体经济在新的更高平台上快速发展。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医药高新区,泰州医药园以华信药业投资公司为主平台,抓好资本运作,推动重点工程全面建设,打造中国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医药产业基地,项目集聚效应和产业特色开始显现。IT和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或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和拓展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批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在新兴产业或先进制造业领域,通过直接或间接投资方式有效推进了与央企的战略性合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