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资委监管企业青岛港推进农民工实现四个转变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3-25

  青岛港现有员工24000多人,其中8000人为农民工。近年来,青岛港坚持发展以人为先,积极构建企业和员工共生、共赢、共同成长的劳动关系,通过加强教育培养、引导岗位成才和实行同工同酬等方式,使港口农民工实现了“四个转变”。

  一是由技能匮乏向技术型工人转变。青岛港投入上千万元,组建了9个专业化实训基地。每年组织农民工参加全集团为期三天的全员安全脱产大培训,每月定期开展农民工“211”培训,还专门设置了农民工工作室,安排外出进修,全面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目前已有3000多名农民工成为具备高技能的“金蓝领”。

  二是由挣钱吃饭向实现价值转变。青岛港坚持用人不唯学历、职称、资历、身份和年龄,积极选拔农民工人才,目前已有540多人担任班长、副班长,37人担任队长、副队长,1人担任分公司党委书记。

  三是由短期务工向当家作主转变。为了更好地发挥农民工作用,青岛港推行农民工转合同工制度,已有3075名农民工被录用为合同制工人,实行集团农民工和正式工同工同酬。

  四是由打工者向新时期产业工人转变。2010年,出台了为农民装卸工评职称的办法,开创了全国企业的先河。农民工也拥有参政议政权。民主选举了65名农民工代表参加集团每年两次的职代会,参与港口决策。集团出台有关规定时,也广泛征求农民工的意见。对于农民工提出的“金点子”、创造的科技成果件件给肯定、件件有奖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