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力争3年内完成市属国企改革重组

文章来源:合肥在线  发布时间:2011-03-23

  “争取3年内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实现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退出。”这是记者从3月21日召开的全市国资工作会议上获悉的。去年,我市通过一系列创新机制改革,国资监管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有产权对外招商合作,加快国有资本退出竞争性领域。

  国资监管改革初现成效

  市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市国资委重点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6.74亿元,同比增长23%;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02亿元,同比增长56%;累计上交税金总额12.28亿元,同比增长55%。企业资产总额1408亿元,同比增长15%;所有者权益总额458亿元,同比增长24%。

  为进一步加强国有产权转让工作,我市规定对企业涉及的资产审计评估业务由市国资委统一组织公开招标,选择评估审计机构。自去年10月份启动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以来,市国资委共统一组织审计项目75个,涉及资产83.3亿元;评估项目26个,涉及资产7.72亿元,评估后价值21.32亿元,评估增值13.6亿元。

  在深化国企改革上,去年我市公用企业辅业退出17家,通过清算关闭、挂牌转让等方式实现6家“退出”,其余11家全部进入清算或转让程序。非主业房地产企业“退出”19家,通过挂牌转让、整体划转等方式实现5家“退出”,其余14家全部进入清算或转让程序。

  今年完成新一轮国企改革

  在融资方面,去年合肥也是捷报频传。丰乐种业再融资成功获证监会核准批复,非公开发行新股2888万股,募集资金4.47亿元,结束了丰乐种业在资本市场11年没有再融资的历史。美菱电器成功定向增发1.17亿股,募集资金12亿元。此外,市属银行、担保、典当、租赁、小额贷款等5类金融服务企业投融资总额达到120.83亿元,共为1545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支持,较好地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今年,我市将全面完成新一轮国企改革任务,国有产权对外合作发展也要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201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9.1亿元,增长10%;实现利润总额20.36亿元,增长13%;上交税金总额13.5亿元,增长10%。企业资产总额1554.4亿元,增长10%;所有者权益总额549.72亿元,增长20%。

  力争3年完成市属国企改革重组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是我市国企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我市将积极推进开放性市场化改革重组,争取3年内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实现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退出。进一步鼓励企业实施开放性、市场化和宽领域、高层次的改革重组,促使优势企业在产业整合中做优做强主业。继续秉持“靓女先嫁”的理念,加快国有资本有序退出竞争性领域。进一步压缩国有企业管理层级,整合优化国有资源,促进国有资本结构调整,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在企业内部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管理运行机制。

  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合肥国资监管领域还要进一步拓展,探索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的途径和监管方式,加强对已纳入国资监管的文化系统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同时,要加强县区国资监管工作指导,探索完善县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