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委召开纪检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3-04

  2月24、25日,上海市国资委召开纪检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九届上海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0年市国资委系统反腐倡廉工作,部署2011年工作。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杨国雄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副书记李芬华向与会同志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报告,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苏平同志主持会议并部署今年纪检工作。市国资委系统各单位纪律书记参加会议。

  在24日下午的会议上,杨国雄同志到会作了讲话,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要充分肯定近年来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的指导下,市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卓有成效,促进和保障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这些年,我们每年确立一个重点,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得到了中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市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些年市国资委系统纪检工作有五个特点:一是坚持源头治理和强化体制保证,使反腐倡廉工作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二是坚持“制度加科技”提高制度执行力,使纪检监察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三是坚持以解决问题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认真解决国资监管和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四是坚持推动企业上市发展和公开透明运作,强化市场化监管和外部监督。五是坚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杨国雄同志指出,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有五方面问题需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一是投资决策不规范问题,二是资产处置不规范问题,三是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四是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五是职工薪酬分配不规范问题。希望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也深入思考这些问题,共同查找原因,谋划对策。回顾这些年来的工作,党建工作、包括纪检工作,关键是要“有人做,有声音,有作为”。一定要形成“专职为骨干、兼职为基础、人人搞党建”的生动局面。

  二、要进一步抓好市国资委系统反腐倡廉工作。2011年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重点,一是要突出从严治党、从严治企,抓好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二是要突出“三重一大”、规范决策,抓好制度建设和落实。三是要突出“两个融入”,不断深化“制度加科技”防治腐败工作以及专项治理工作。四是要突出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抓好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五是要突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加大查信查案和责任追究的力度。杨国雄同志指出,今年,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将开展“4+3”专项治理工作。结合国资监管实际,我们初步考虑要重点推进两项工作:一个是审计整改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是对2007年以来已经完成审计整改的35家企业集团进行“回头看”,检查情况纳入2011年度企业领导班子工作业绩考核。二是参股投资企业专项检查。目前这部分企业的国资控制力不强、监管不到位,多数参股企业处于不派遣人员、不参与管理,是国资监管的空白点。今年要通过专项检查,形成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措施。

  三、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国有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2月19日,中央举办了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问题。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要切实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经济社会各方面越发展,越是要重视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高度一致。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高度一致。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高度一致。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们强调的是抓班子、抓机制、抓决策程序,企业的纪委书记作为党委班子的重要成员和纪委班子的“一把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第一要淡泊名利。只有淡泊名利,才有可能真正不为私心所扰,不为物欲所惑,爱憎分明,敢于碰硬。第二要加强群众观点。党的各项工作取得进展,最重要的一条是依靠群众。党长期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三是抓好教育和制度建设。一把手主政一个地方或部门,重要的是要留下两样东西,第一是口碑、第二是一套制度。我们搞纪检工作的同志,要有经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倡导敲敲小木鱼,插插小红旗的做法,要经常谈谈心,拉拉袖子,提个醒,争取不让一个同志掉队。

  在25日上午的会议上,市纪委副书记李芬华同志作了纪委书记价值目标的报告:一、关于职能与作用的问题。李芬华同志认为,纪委职能可以大体分为协助职能、监督职能和协调职能三类。分析了目前存在的纪委权力边界不清晰问题,并针对这一问题,勉励企业纪委书记要“敢于、善于”开展工作,一方面是敢于监督,另一方面是善于把握政策。尤其是,对新任纪委书记和兼职纪委书记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克服协调难的问题,处理好职能协调和职权协调的关系。二是要克服行政思维占主导的问题,树立职能思维、纪律思维,在协调中体现职能。二、关于原则与追求的问题。主要探讨了纪委书记追求什么的问题。指出,纪委书记在有限时间段里要珍惜自己的岗位,要立足岗位追求人生价值和职业价值;要分清事业与职业的区别,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坚持政治、社会、法律效果;坚持强化工作评价。三、关于方法与效果的问题。李芬华同志指出,衡量工作方法好坏主要是看工作效果如何。要树立问题导向、风险导向、项目导向、实效导向等“四大导向”理念。最后,李芬华同志对企业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做到“五个坚持”:一要坚持“两个融入”思路;二要坚持“制度加科技”,加强企业内控机制建设;三要坚持专项治理与长效机制建设的有机结合;四要坚持用社会评价促进评价体系改进。五要坚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