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资委2010年度实现产权调整、资源配置“双优化”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2-10

  2010年,青岛国资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部署,突出国有资产的整合运营,挖掘资产价值潜力,通过产权重组、股权调整和配置优化等方式,推动国有企业优势互补、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产权调整、资源配置“双优化”,确保国资整体增值增效。

  一是通过产权重组,帮扶企业转危为机。为化解跨海大桥和海底隧道即将开通给轮渡公司带来的经营生存压力,完成了青岛轮渡有限责任公司整建制划入城投集团,借助城投集团的整体资源优势,促使轮渡公司未来主业的转型,为轮渡公司资产保值增值注入新活力;理顺了科投公司产权隶属关系,完成了科投公司成功划转华通集团,促进了科投公司借助华通集团的资金优势提升投资能力,放大投资效应,更好地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导向作用。

  二是通过股权调整,促进企业活血化瘀。为改善碱业股份资金状况和股份资产结构,配合碱业股份公开转让所持天柱大酒店、蓝星玻璃、中信万通公司股权,减持变现预期实现较大收益,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公司经营业绩;妥善解决了国风高科技药业公司历史遗留问题,破除了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打牢了基础。

  三是通过配置优化,推动企业合力发展。通过股权转让、吸收合并、无偿划转等方式,完成了对市政下属的市政一公司等公司的股权结构调整,壮大了市政集团公司资本实力,提高了整个集团的工程承包能力和资金运作能力,使得市政集团成功获得一级资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