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属国企生产经营快速增长 各项指标显著提升

文章来源:福建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2-10

  2010年,福建省政府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3258.79亿元,比2009年增长25.4%,增速比2009年加快8.3个百分点,16家所出资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4.13亿元,增长27.90%,8家主业为工业的企业完成工业产值707.34亿元,增长33.95%,比全省工业产值增速高7.35个百分点。16家所出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78亿元,增长90.60%;已交税费总额63.10亿元,增长15.1%。“十一五”期间所出资企业累计已实现利润254亿元,上交税收264亿元。采取的主要措施为:

  一是加大投入和发展步伐。全年完成投资734亿元,增长52.1%,从2009年以来,连续两年投资增长超过50%,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2010年8月份以来,有59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60个项目建成投产,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加强与央企的战略合作。省属企业与中石化、鞍钢、中铝、中海油等合作在建项目有合成橡胶、鞍钢莆田冷轧钢板、中铝瑞闽高精板带、LNG站线、莆田燃气电厂、宁德核电、福清核电等7项,总投资达2300多亿元,去年完成投资171.54亿元,其中中铝瑞闽高精板带和莆田燃气电厂两项已建成投产。还承办了“福建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洽谈会”,洽谈合作项目123项,总投资8464亿元,会内会外合计签约56项,总投资4996亿元,其中省属企业与央企新签合作项目有9项,总投资2255亿元。

  三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加强集团管控,企业通过资金集中管理,极大地节约了资金成本;所出资企业全面推进生产经营管理咨询诊断,实施企业管理登高计划,通过开展此项工作,降本增效达7亿多元。

  四是引导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省国资委在业绩考核中,将企业的研发投入视同利润考核,把企业科技创新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并与企业领导人薪酬直接挂钩,大力引导省属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201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和2010年度省专利奖中,省属企业分别有5项科研成果获得科技进步奖,2项发明专利分获省专利二等奖和三等奖。

  五是深化企业改革。所出资企业由31户整合重组为16户,盘活了存量资产50多亿元用于重点项目建设,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企业规模实力,增强了竞争力。省属企业通过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管理,身份置换、体制改革基本到位。

  六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9家列入“全国千家企业节能行动计划”的省属企业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12家重点工业企业提前完成脱硫、脱硝减排技改项目;省属企业共吸纳社会就业人数14万人,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七是抗洪抢险成效显著。组织开展“国企同心抗灾,携手支援南纺”活动,带领省属企业共调集近百台大型机械设备,组织了近600人的抢险突击队,帮助遭受洪灾的福建南纺在五天内完成清淤20多万立方米,使企业迅速恢复生产,在受灾以及生产原材料大幅上涨情况下,福建南纺全年仍实现工业总产值11.71亿元,增长10.45%,实现利润总额2795万元,增长24.28%。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