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十二五”将加快培育国有大集团大公司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1-27

  “十二五”期间,贵州省国资委将加快国企改革步伐,通过实施推进国企上市、联合重组,实施项目建设以及支持央企、省外优强企业参与省国企改革重组等措施,加快培育具有地方经济支撑作用、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国有大集团大公司,提升监管企业整体实力,壮大经营规模。

  据贵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卢守祥介绍,到“十二五”末,现有24户监管企业将调整重组为15户以下,力争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翻一番以上,形成11户营业收入超百亿(其中2户以上超过300亿元,1户超过500亿元),在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从重点产业来看,煤炭产业将力争组建贵州煤炭集团公司,支持煤炭企业整合重组地方骨干煤炭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延长产业链。化工产业将通过产权评估入股等方式增加贵州省持股比例,增强实际控制力。在此基础上,协调推进化工企业间的重组,适时组建贵州化工集团,发展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产业。冶金行业则依托首钢集团的综合优势,加快推进煤(焦、化)钢电一体化新型循环经济基地建设,力争组建首钢贵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并将其他大型冶金企业重组进来,使省冶金企业进入全国钢铁行业大整合行列。旅游业方面,将整合监管企业内部的酒店旅游业资产,接收与省直部门脱钩的宾馆、饭店、培训中心等国有经营性资产,参与省内优质旅游景区资源开发,同时组建贵州酒店旅游集团,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还将通过整合相关资源和业务调整,组建省级投融资公司,搭建资本规模100亿元以上的省级国有资产经营和投融资平台,为省国企改革发展、结构调整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