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产权市场建设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1-19
  湖北省积极推进以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武汉光谷联交所”)为重点的产权市场建设,已基本形成全省统一,覆盖多种经济成份、多功能、多层次的综合性产权交易市场,有效发挥了资源配置、价值发现、融资服务、制度保障功能。

  一是以资源整合为手段,构建统一的大市场。从2005年开始,湖北省国资委以统一监管机构、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发布、统一审核鉴证、统一收费标准等“五统一”为目标,对全省产权交易机构进行整合,在市州设立了分支机构。2007年以来,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在整合省属和武汉市各类产权交易机构的基础上,组建了武汉光谷联交所,初步搭建了全省统一产权市场的框架。随后武汉光谷联交所通过独资或控股设立分支机构,实施对分支机构的新一轮整合,并且启动了产权型分支机构标准化建设,最终建成以资本为纽带的全省统一的区域性产权交易大市场。同时,武汉光谷联交所已完成全省15个分支机构的网络系统升级改造,形成了全省产权市场共享的网络交易支撑平台。

  二是以业务拓展为核心,实现交易品种的大覆盖。企业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地方金融资产、集体资产、司法涉讼资产、排污权、文化产权实现进场交易。湖北省属出资企业国有产权基本上做到了100%进场交易;同时积极争取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并不断向市、州、县(区)属企业延伸。湖北环境资源交易所、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先后在武汉光谷联交所揭牌成立。由武汉光谷联交所、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发起,联合行业代表性企业自愿组成的武汉碳减排协会挂牌成立。湖北省财政厅选择确定武汉光谷联交所作为全省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转让定点机构。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涉及对外委托的建筑工程造价、审计、评估、特殊类鉴定、资产(土地、房产除外)的拍卖、变卖纳入武汉光谷联交所进行。同时,武汉光谷联交所正在推进未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平台的建设,完成了研究和设计等相关工作。

  三是以融资服务为重点,实现功能的大提升。2005年,武汉光谷联交所对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进行了探索,在湖北省工商局的大力支持下,当年就为企业融资3亿元,目前已累计为企业融资近5亿元。2007年,武汉光谷联交所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活动,目前已累计为该所托管的公司办理质押融资52笔,为中小企业融资近14亿元。 2009年,武汉光谷联交所与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签订并购贷款融资合作协议,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授信该所100亿元进行并购贷款融资。2010年,该所又先后与汉口商业银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武汉办事处等金融机构开展并购贷款融资合作业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