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大连国资委出资企业直接融资超两百亿元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1-19
  大连市国资委及各出资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通过企业上市、发行债券、股权私募等多种融资手段,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大融资力度。2010年,大连市国资委出资企业直接融资达200多亿元,取得较好成果。

  2010年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围绕市政府提出的这一目标,大连市国资委结合2010年工作安排和企业实际,积极推动出资企业的直接融资工作,促进市国有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一、积极推进企业上市

  选择一批经过改制、经营管理好的国有企业在境内外证券市场发行股票进行上市融资。2010年12月6日,大连港回归A股及核心业务整体上市,募集资金57亿元;2011年1月13日,华锐风电首次公开发行A股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批准,募集资金94亿元。截至2010年底,大连市国资委监管的22户经营性企业的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超出了省国资委今年提出用3-5年内实现资产证券化率35%的目标,也超出了上海市国资委今年达到30%的指标,位于全国各地区前列。

  二、加快发行企业债券

  积极推动出资企业发行多种类别债券。2010年4月30日,大连装备投资有限公司发行25亿元企业债;2010年10月16日,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发行6亿元短期融资券,另外已经获批的6亿元额度也将在近期发行。12月24日,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发行了19亿元企业债。

  三、存量吸收增量融资

  在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改变过去向经营者转让股权的做法,坚持存量转让与吸引增量相结合,以吸引增量为主的方式实施直接融资。今年以来,重工起重集团、瓦轴集团、金重等企业通过采取存量吸增量方式,融资6亿多元。

  四、设立产业基金

  大连装备制造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资源,联合其他投资者,发起设立了大连装备产业基金和大连新兴产业基金,规模各为30亿元,两个基金已经到位资金15亿元。

  利用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分散了融资风险,改善了融资结构,取得企业扩能上规模所需资金,推进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加速经济转型,改善企业的治理结构,尽快做强做大主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品牌和较强竞争优势的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