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国资委监管企业利润总额上交税金双双突破100亿元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1-05
  岁末年初,从贵州省国资委传来喜讯:贵州省国资委24户监管企业2010年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元,利润总额、上交税金双双突破100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效显著,呈现出好中求快的良性发展态势。

  贵州省国资委2004年5月挂牌成立,目前,由贵州省国资委党委领导和管理党组织的企业65户,其中,管理领导人员的企业31户,履行出资人职责和省政府委托管理的企业24户。主要分布在电力、磷及磷化工、煤及煤化工、白酒、冶金、建筑、投资、贸易等行业,在我省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作用。

  贵州省国资委成立以来,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指导推进国有资产改革和重组,代表省政府向部分大型国有企业派出监事会,通过法定程序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励,通过统计、稽查对所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做到了既管好又放活,较好地实现了依法监管、科学监管、高效监管,凸现出以下5个亮点,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国资监管组织、法规和责任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基本框架已初步建立。实行重大事项管理报告和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加强对企业重大事项的管理,切实维护出资人权益。建立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与薪酬挂钩的企业负责人考核与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企业资产、财务动态监测体系,强化对企业财务状况和资金风险的监测、预警和管控,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是监管企业整体实力不断壮大。推动监管企业加快培育核心竞争力,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自有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鼓励支持监管企业发挥比较优势、组合优势“走出去”,大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强化大项目带动,建设了一批高起点、上规模的重点产业基地,一些企业发展成为国内同行业的排头兵,有的企业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初步预测,“十一五”期间,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增长2.2倍、营业收入增长2.6倍、利润增长3.7倍、税金增长2.4倍、增加值增长2.3倍。

  三是监管企业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培育上市资源和政策性破产等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深入推进。目前,监管企业已有22户改制为公司制企业,10户企业形成了多元投资结构。盘江股份实现整体上市,贵绳集团整体上市和水矿集团改制上市正在推进,遵义钛业上市获国家证监会批准,政策性破产工作全部完成。以规范董事会建设为突破口,建立完善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开展了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改革试点,向赤天化集团等17户企业派出了38名外部董事,在乌江公司等4户企业开展监事会主席(监事)“外派内设”工作。

  四是国有经济布局结构逐步优化。着眼于发展大企业、大集团,积极开展“外引内联”,推动监管企业与中央、省外优强企业战略合作,引进首钢、宝钢、中铝、中国电子、华能集团、中海油等10多户中央和省外企业参与监管企业重组。引导和推动监管企业间通过相互参股、联合投资、战略合作等方式优势互补,增强发展合力。“十一五”期间,监管企业重组涉及资产总量730多亿元,引入资本120多亿元,国有资本逐步向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

  五是监管企业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监管企业坚持在推动发展、依法纳税、节能减排、抗灾救灾、促进就业等方面做表率、作贡献,近5年累计实现增加值1500多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1000亿元,上交税金550多亿元。在汶川地震、雪凝灾害、百年干旱、玉树地震、关岭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中,监管企业捐款1.1亿元,提供了大量人力物力支持。

  展望“十二五”,贵州省国资委将按照“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全省工业发展大会精神,续建和拟建项目195个,总投资额约2100亿元,将实现比“十一五”项目投资翻两番的目标。力争到“十二五”末,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翻一番以上,增加一批资产优良的上市公司,发展一批对全省经济带动作用强,在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