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产权交易市场运营概况及发展设想

文章来源:辽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2-24
  辽宁省产权交易市场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扶植下,不断发展壮大,通过“阳光操作,规范运营”,在实现资源配置,发现价格,有效防止交易过程的腐败现象发生,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全省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基本情况

  1、运营模式。辽宁省按照“整合资源、规范交易、创新方式、区域发展”的思路,目前已形成了“一个监管主体、两个运营平台、多个交易载体”的产权市场运营模式。

  2、运营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国有产权交易平台,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股权托管及交易平台,权益性资产交易平台,投融资服务中介平台等“五大平台”。

  3、运营成果。辽宁省产权交易市场通过公平交易原则割断了特定的利益输送链条,通过竞争机制提升发现价格功能,通过信息化手段搭建高效的交易平台,使各类国有产权得以保值增值顺畅流转。

  截止目前,辽宁省产权交易市场累计完成产权交易宗数5133宗,交易资产总额1685.33亿元。

  二、全省产权交易市场业务开展情况

  1、内控制度不断健全、硬件设施逐步完善。一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建立、健全了完善的交易细则、交易流程和监控办法,规范了交易标准文本。建立项目风险评估、预警与监控机制。二是管控模式进一步完善。各产权交易机构实行了“四公开、一登记、两联审”的办事制度。三是各交易机构逐步加大资金投入,改造市场软硬件服务设施,完善市场服务基础,改善办公条件,配备了先进的信息化系统。

  2、交易方式不断创新,交易品种逐渐丰富。一是产权交易品种不断丰富。积极推动产权交易所开展非上市公司股权登记托管业务。清产核资、咨询策划、资产置换、债权交易、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技术产权交易等业务也在省内产权交易机构不同程度开展;二是电子竞价、网络综合竞价方式应用效果明显。各交易机构运用电子竞价方式使国有资产交易实现不同程度增值。

  3、有效配置市场资源,筹集国企改革成本。一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积极促进产权转让的纵深交易,通过产权交易市场信息平台,全省产权交易机构共吸引1100多户各类投资者参与了辽宁省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工作;二是通过市场筹集改革成本。充分发挥产权交易市场信息集散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实现国有资产增值,把竞价转让成为筹集改革成本的一条有效途径。

  4、区域市场建设深入推进、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沈阳、大连两个省级机构充分发挥区域中心市场的作用,牵头、指导、推动作用突出。提出了“推进产权市场统一信息发布”、“省属企业资产转让合作办法”、“合作开展金融资产交易”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同时与各分所在市场制度、基础建设、项目运作、市场开发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合作。

  辽宁省产权交易机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临的问题及市场发展形势是非常严峻的。突出表现为:国有产权交易资源逐年萎缩,市场服务功能有待提高,市场运营系统较为封闭,进场交易政策执行力度有待增强,区域一体化程度有待加强。

  三、全省产权交易市场发展设想

  贯彻《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和省政府做大做强产权交易市场的战略部署,继续做大规模、做强功能、做宽领域、做优环境,大力拓展新市场、开发新资源,构建新机制,提升新水平,努力建设多元化、复合型,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东北区域中心市场。

  一是推进辽宁产权市场一体化进程。搭建全省产权交易市场统一运作平台。同时,以合作共赢为前提,共同构建东北产权交易市场合作体系。

  二是加快完成产权交易机构转型。为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尽快完成业务转型、机制转型、经营理念转型。

  三是完善产权交易监管体系建设。加强与财政、发改委、工商、监察等部门的配合。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国有产权转让日常监督检查制度。

  四是努力创新产权交易业务。丰富交易品种,积极拓展非国有资产交易市场,创新交易方式,探索应用权重竞价、限次竞价等创新竞价方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