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长阳县国资局四措并举保国有资产增值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2-23
  在即将跨入“十二五”的神圣时刻,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国资局满载丰硕成果,向人们展示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成就:经营性资产8家企业实现利润高速增长;行政、事业性资产得到保值增值。

  长阳县国资局组建于2005年,经政府授权监管企业性国有资产10家,行政事业资产241家, 资产总额近11亿元。为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力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县国资局当守护神,把进出关,四措并举,使国有资产得到较好地保值增值。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成立了以县长为主任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同时成立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由县财政局局长任国资办主任和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具体负责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组建了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负责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及相关工作。形成了议事决策、监督管理、经营三层构架的国资监管体制。县长、常务副县长主抓国资监管工作,县人民政府每年将国有资产监管纳入县直及乡镇目标量化考核范围。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国有资产监管办法和制度,明确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责,资产处置审批权限,规范了资产处置程序,强化了处置资金和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在科学构筑国资监管体制的同时,形成了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的良好氛围。

  二是构建信息平台、营造监管氛围,实施动态监管。为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完善了国有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的基础信息系统,及时更新基础数据录入、传递及审批工作,实施动态管理;同时,以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并积极开展调研,形成了以《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发展壮大县域经济—长阳县国资局科学营运国有资本调查》为代表的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的调研成果,营造了良好的国资监管氛围。

  三是严把关,重评估,规范处置程序。对于国有资产的调拨、转让、报废等处置行为,严格审批、评估、定价、交易、资金进入专户管理等资产处置程序,做到“六查六看”。 严格按照国务院91号令和财政部14号令等相关法规的规定,对国有资产处置评估项目实行严格的核准、备案和抽查制度。2002-2009年,县国有资产产权交易金额累计达到1.6亿元。2010年,截止十一月底共核准、备案资产评估项目16项,评估资产总额1.71亿元。

  四是重效益,狠抓投资管理、强化资本运作。国资经营公司先后组建了汇丰和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汇丰和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汇丰和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湖北长阳清江画廊公司等融资平台。长阳汇丰和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自2008年10月挂牌成立以来,共接受30家中小企业担保申请,累计为23家中小企业,担保贷款38笔,担保总额10600万元,目前在保企业18家,22笔,担保贷款余额7330万元。累计可实现担保费收入380万元,受保企业新增就业人员5075人,新增销售收入36700万元,新增利税6350万元,提高了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较好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