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资委逐步健全国资监管长效机制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2-22
  济南国资委在做好清产核资、产权登记、产权流转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加快监管方式创新,逐步建立起一套集目标管理、风险控制和激励约束并举的国资监管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责任目标体系。坚持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全面实施目标管理,与企业负责人签定年度和任期目标责任书,完善企业负责人年度和任期考核制度,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维护所有者权益。积极引导企业完善内部考核体系,层层传递责任和压力,自上而下构建起“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递,激励层层连接”的责任考核体系,调动干部职工推动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加大对生产经营不正常企业的考核监督,明确责任目标,在统一的考核评价标准下,突出解决职工难题、维护企业稳定等考核重点,促进企业平稳发展。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把年度目标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干部使用、奖惩、晋升的主要依据,五年来调整企业领导班子86个,充实领导人员163人,交流使用37人,促进了领导班子结构优化,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完善绩效评价体系。积极完善企业负责人业绩、薪酬考核办法,调整充实具体考核内容和目标任务,将盈利、亏损企业分开,确定不同的经济指标,实施分类考核,增强了企业家的压力和动力,充分体现“重业绩、讲回报、强激励、硬约束、全覆盖”的特点。为更好地应对金融危机,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科学设立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指标和标准,加大现金流、“两金”占用等关键绩效指标在考核评价中的权重,公正、客观、真实地评价企业经营结果和经营者业绩,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高度重视薪酬管理,合理把握企业负责人薪酬与职工收入比例,逐步实行企业负责人薪酬公开制度,凝聚干部职工共谋企业发展的合力。

  三是建立风险管控体系。先后制定完善国有企业产权流转、企业改制流程、投资项目审批、企业负责人管理、财务会计制度、审计监督、中介管理等47项风险管控制度,建立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的责任体系。完善产权管理工作制度,与省产权市场联网,落实产权进场交易制度,出台产权管理工作流程,研究制定产权代表和报告制度,实现了产权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公开化和标准化。加强投资监管,健全投资管理制度,实行企业投资工作专家库制度,指导企业完善投资管理办法,审慎地把握投资方向,确保了企业投资工作科学化。加强县(市)区国资监管指导监督工作,完善《县(市)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指导监督暂行办法》,市县两级国资监管工作不断深化,新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逐步确立并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