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资发展新思路——资源资产化 资产资本化 资本证券化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2-09
  今年6月,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到海汽集团调研时,对国资国企发展条件、发展环境、发展方向等作出了明确指示,提出要大力支持省政府出资企业做大做强,要在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中掌握主动权。海南省长罗保铭曾多次就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进行调研,要求优化国有企业产业布局和资产质量,下功夫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和上市公司,实现我省国有企业的科学发展,壮大国有企业实力,提高影响力和控制力。

  在后金融危机的全球动荡中,海南国企如何抢抓国际市场调整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机遇?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省国资系统掀起了一股海南国企长远发展的思考热潮。省国资委实施了双行线调研:一方面,派员专程赴两广、天津、上海、重庆等地,向当地国资国企学习先进的发展经验;另一方面,对20家省属重点监管国企进行实地调研。由此,省国资委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开启了海南国资国企发展第三阶段的大幕。

  资源资产化。全省国资系统要抓住海南优势资源,努力打造产业板块和骨干企业。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吕宜勇说,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把政府掌控的重要战略资源迅速转化为依然由政府掌控的战略资本,我省就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培育出几个资产规模在百亿元以上、具有较强投融资能力的大型企业,为实现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意图实实在在地做几件大事。

  资产资本化。“十二五”期间,全省国资系统将努力做强做大15家省属国企,培育5家以上省属企业上市。同时,引导企业资源向基础设施、旅游、海洋能源资源、文化、矿产、金融、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集聚,把过去改制、关闭、破产企业的剩余资产有效整合起来,转变为可以持续增值的资本,特别是过去一些厂矿、农场等土地,进行高水平的策划招商,尽快把一批企业做到百亿元以上。

  资产证券化。过去省属企业重投资运营,轻资本运作。现在,全省国资系统将进一步整合重组资产资源,多方融资合作,推动企业资产规模的跳跃性扩张。目前,省国资委正在推进海南矿业、海汽集团、水电集团、建设股份等4家企业的上市培育,并将通过IPO、定向增发、私募基金、企业债券等金融工具,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迅速扩大企业规模,为重点项目的实施提供足够的启动资金和建设资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