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实现省级企业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2-08
  在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领导下,湖北省国资委以推进省直机关企业脱钩改制为主要抓手,通过“下放地方一批、划转移交一批、授权委托一批、改制重组一批、集中托管一批,解除挂靠一批”等“六个一批”的方式,完成了262户省直机关企业脱钩改制任务,涉及资产500多亿元,共安置职工15.65万人。其中:20户工业企业下放移交地方;76户企业划转省国资委及所属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10户企业由省国资委授权委托行业主管部门管理;53户企业实行多种形式的改制;96户企业划转省国资委所属的企业托管中心集中托管;7户企业与主管部门解除挂靠关系。目前除文化产业和地方金融企业外,湖北省直机关企业国有资产已全部纳入省国资委监管范围。通过推进省直机关企业脱钩改制,湖北省级企业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大国资格局已经形成,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地放大了国有资本,增强了省级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湖北省推进省直机关企业脱钩改制的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八个统一”: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落实目标任务。湖北省国资委从争取领导支持入手,先后15次向省长办公会、省政府专题会议汇报,2次向省委常委会汇报,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多次听取汇报,并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省直机关企业脱钩改制。

  二是统一组织领导,加强专班协调。湖北省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分管省国资委的副省长、副秘书长及省国资委主任副组长,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省直机关企业脱钩改制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条龙”推进工作机制。

  三是统一政策标准,分层分类推进。湖北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省直机关所属企业脱钩改制工作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06〕32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省直机关企业和经济实体新一轮脱钩改制工作的意见》(鄂办发〔2009〕57号)等10个政策性文件,11个省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个省委专题会议纪要,明确了脱钩改制的相关政策。

  四是统一清理核实,摸清企业家底。湖北省国资委、省脱钩办对纳入脱钩改制范围的企业统一进行了清理核实,基本摸清了企业家底,为制订科学合理的脱钩方案提供了准确的价值参考。

  五是统一划转移交,明确出资人职责。湖北省政府先后两次召开省直机关企业脱钩改制集中划转大会,公布省政府的决定,落实了划转的纪律和责任,确保划转交接及时到位,为省国资委依法履行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出资人职责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是统一改制安置,维护合法权益。省国资委、省脱钩办制定了规范的工作流程,把好改制及职工安置方案审批、资产转让处置、职工安置费用兑现、信访维稳“四道关口”,维护了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了企业和社会稳定。

  七是统一资源整合,提高配置效率。省国资委提出了对脱钩企业进行集中整合的意见,大力推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实现了“大资源、大配置”。

  八是统一托管销户,加快劣势企业退出。湖北省政府批准在省国资委成立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企业托管中心,核定编制17人,对资不抵债、停业半停业企业的资产、债务及退休、内退人员进行集中托管,构筑了劣势企业批量退出市场的通道。

  湖北省通过推进省直机关企业脱钩改制,得到了许多有益的启示。主要是“五个必须”:

  第一,必须争取领导,凝聚共识。企业脱钩改制是转变政府能、推进政企分开的一项重大改革,涉及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调整,必须紧紧依靠领导,凝聚共识,自上而下强力推动。湖北省国资委、省脱钩办发扬“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向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为企业脱钩改制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环境。这是湖北省直机关企业脱钩改制成功的关键因素。

  第二,必须统一政策,规范操作。在推进企业脱钩改制的过程中,湖北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纪要,明确了企业脱钩的相关政策标准,依法规范操作,维护了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了企业脱钩改制健康有序进行。这是湖北省直机关企业脱钩改制成功的制度保障。

  第三,必须因企制宜,分类指导。在推进企业脱钩改制的过程中,湖北省始终坚持因企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企业资产状况和行业性质合理确定脱钩形式,不搞一刀切,总的目标是统一纳入,但对有些承担一定政策性任务的特殊企业,采取了暂时授权委托行业主管部门管理的体制,既将企业国有资产纳入了统一监管的范围,又能调动主管部门的积极性,有效化解了企业脱钩改制的阻力。这是湖北省直机关企业脱钩改制成功的有效途径。

  第四,必须注重过程,精心组织。在推进企业脱钩改制的过程中,湖北省国资委、省脱钩办组织强有力专班,认真谋划脱钩改制每一步的工作,建立了规范的工作流程,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先易后难,注重过程,分步实施,做到了责任到位、执行有力,促进了企业脱钩改制任务如期完成。这是湖北省直机关企业脱钩改制成功的有力推手。

  第五,必须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在推进企业脱钩改制的过程中,湖北省始终抓住“整合资源、优化配置”这条主线,从出资人角度出发,大力推进脱钩企业调整重组,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集中整合有效资源,使不少企业由死变活,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实现了裂变式发展,不仅增强了省级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更重要地是为省国资委赢得了荣誉和地位,坚定了省委、省政府推进脱钩改制,将各类企业交给省国资委监管的决心。这是湖北省直机关企业脱钩改制成功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