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加快推进国资国企做强做大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1-22
  11月16日,苏州市召开优化资源配置做强做大国企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蒋宏坤要求苏州国资国企扩总量、调结构、创品牌,担起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任,在“三区三城”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苏州市属国资公司涉足制造业、金融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业、交通运输业、建筑房产业等不同行业。近期,优化资源配置、进行重组整合的工作得到了积极推进。根据重组方案,优化调整后的市属国资公司将形成重点发展的综合性国有集团公司和培育发展的专业性国有集团公司两大板块。以服务苏州“三区三城”建设为核心,市属国资将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业、以金融服务和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市属国资在地方经济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蒋宏坤指出,国有经济可以在区域开发建设中发挥“助推剂”作用,在服务民生、维护稳定工作中发挥“稳压器”作用,在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发动机”作用,推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国有经济不仅可以有所作为,而且可以大有作为。在当前我市建设“三区三城”的新的实践中,要把加快发展国有经济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国资国企要在提升城市功能、改善民生、发展新兴产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思路理念的提升等实现跨越发展。 针对下阶段工作,蒋宏坤强调,国资国企要在“扩总量”上下更大功夫,在“调结构”上求更大突破,在“创品牌”上出更大成效。没有一定“量”的积累,就不可能有“质”的变化,要通过强化“造血”功能,依靠国资国企自身力量扩大总量,要通过依托“输血”功效,用好用活外援扩大总量;要通过科学配置,调整优化国有资源结构,各国资国企要重视科技创新、调整产业结构和资本结构,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并积极做强做精主营业务;在品牌建设上,要以国发集团为平台打造地方金融产业品牌,要以城投公司为核心打造功能性国资产业品牌,要整合资源创建文化旅游产业集团品牌,要以创元投资为平台做大做强产业投资品牌。

  市领导曹福龙、王立平出席推进会。会上,市国资委通报了近期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工作情况,城投公司、国发集团、创元投资、交投公司、轨道公司等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