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国资委不断实现国资国企工作的新跨越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1-16

  2009年三亚市国资委监管的12家骨干企业营业收入29612万元,同比增加18.9%;全市国有企业全年上缴国资收益4811万元,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的100.2%。今年上半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营业收入20848万元, 同比增加25.8%;全市国有企业上半年已交税费总额2867万元,同比增加38.2%。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监管保发展,以改革促发展,国资国企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国有经济迈入良好发展时期
  1.抓监管促规范,国资监管能力与效能显著增强。成立三亚市国资委党委纪委,对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重点企业派出监事会,国资委监管职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对正常生产经营企业2009年的经营状况、班子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国资经营责任得到了进一步落实。对15家重点监管企业实行财务预算审核和财务审计,企业财务预算监督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办理108户企业产权登记,产权管理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2.抓改革促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59家劣势国有企业关闭退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去年以来(截止今年6月底),共核销59家企业社保费45694万元,缴纳27家企业社保费3373万元,发放17家企业职工安置费3573万元,近2000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继续推进市电视机厂政策性破产工作,管理人已依法接管电视机厂,有关破产清算工作正在大力推进。 

  二、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乘势而上,实现国资国企工作新跨越 

  1. 审时度势,突出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近两年来,三亚市属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上了新台阶,经营业绩较为显著。一是市属骨干国有企业效益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特别是去年,天涯海角、大小洞天、天涯水业、港务局等企业,效益创历史最高水平。二是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关闭破产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并且总体上实现了有序和平稳。三是组建了一批国有重点企业,企业的资产规模有所扩大,经营效益有所改善。四是策划和推进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投资力度明显加大。这些项目完成后,全市的国有资产规模会明显增大。 

  2.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根据三亚市国有经济发展的实际,“十二五”期间,通过资产重组、资源配置、结构调整,使市国有资产主要集中于旅游、港航、水务、城建、文化产业、海洋产业、投融资七大板块,发展壮大一批对当地经济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形成一至两家主业突出、实力较强的上市企业,努力实现企业资产调优、规模调大、主业调精、产品调高、整体调强,推动国有经济的重大战略转型,增强国有经济的引导、放大、带动作用。 

  近期的主要工作是,在尽可能在短的时间内,着力解决企业规模小,投融资能力弱,竞争力不强和在地方经济中影响力不明显的问题。努力使国有企业在全市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服务型、开放型、生态型经济的战略中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切实改变市属国有企业 “行业缺龙头、企业缺块头、产品缺拳头”现状。 

  三、继续大力调整布局结构,提高资本集中度,努力做大做强几个主业板块 

  三亚市国资委下一步将坚持突出主攻、主业方向,围绕关键领域、主要平台,加大资产资源整合力度,同时抓住各种有利时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放大规模,壮大实力。 

  1.积极推进一些重点项目和重点体制的改革,为国企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中心,积极主动做好产业项目建设,努力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加快产业发展速度。推进大小洞天景区与云南城投合作打造七星级别墅式豪华酒店、与瑞士合作建设投资达25亿元的海底酒店;推进三亚港务局与外资合作成立的船务旅游公司开辟海上旅游项目,借势发展。天涯水业已逐渐建立起集团式经营模式,要促进集团继续提高效益;抓好天涯海角景区建设天涯旅游小镇目标的落实,让更多的企业获得发展机会。此外,海棠湾旅游区、公共汽车东西站、三个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困难职工保障性住房等一批发展项目,正在扎扎实实地往前推进。这些都将为三亚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支撑。 

  2.在三亚市政府的支持下,逐渐形成一批有发展活力的企业。继续做强做大做精海棠湾、三亚湾、天涯海角、鹿回头等市属重点监管企业,推动一批大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