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国资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 规划“十二五”并对明年工作进行研究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1-15

  科学谋划 加快转变  推动国资系统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

  近日,大连市国资委召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市委领导干部会议、市政府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做好全年收口工作、规划“十二五”和明年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提出,全系统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深入研读决议原文,结合实际把握“五个坚持”、“四个注重”的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活动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全系统党的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内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干劲,科学谋划“十二五”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资系统科学发展新跨越。   

  一要举全委之力抓紧制定大连国资系统“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明确“十二五”期间市国资系统的总体目标、总量目标、组织结构优化目标、产业布局优化目标、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技术创新目标。在总体目标之下,要确定主业发展目标,围绕总体目标和主业发展目标确定资源整合及投资方向、重点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要体现中央精神,坚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规划出国有企业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的路线图。既要切合实际,也要振奋人心,要有机融入到全市的发展规划之中。   

  二要突出主业综合发展,做强做大国有企业。通过加大投入、推进企业整体上市、兼并重组、海外并购和自主创新,加快系统六大主业和海洋经济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优先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推进资源向行业骨干企业集中,经过3-5年的时间,国有骨干企业全部实现上市。加大行业对标力度,对不能上市和不具备行业排头兵位置的企业实施重组。支持企业强化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国家加大内需拉动、中国市场吸引全球企业竞相进入的背景下,指导企业在重视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更加重视拓展国内市场。   

  三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国发〔2010〕27号),加大系统出资企业改革重组力度。以做强做大系统主业和国有骨干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制定全系统改革重组规划,加大改革重组力度,包括企业内部重组,对外兼并,推进与中省直企业的重组和实施海外并购。加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推进出资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点是建设规范的董事会,推进决策层和经营层分开。   

  四要继续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大力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通过企业上市,将企业进一步推向市场,提高国有资产的营运效率、估值水平、变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和企业效益指标综合考核企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积极培育上市资源,分析制定系统出资企业资产证券化规划。继续推进重点企业上市工作。积极探索已上市公司的再融资。

  五要继续加大投融资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全域城市化、优先发展装备制造业的部署和要求,加大投融资工作。继续做强做大大连装备、国有资源、国投集团、建投公司四大投融资平台公司,采取整合存量、强化私募股权基金运营、发行融资产品等多种方式强化融资。提高企业自身资本运作水平,实现产品经营、资本经营并重发展。加强国有企业资本运营人才的培养和选聘力度,改善国有企业人才结构。强化投资拉动,加快大项目建设,推进结构调整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支持新城区建设助推全域城市化进程。重点投资装备制造业、海洋化工、海洋生物、海水淡化、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类项目。优先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企业,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产业。   

  六要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监管水平。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出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关于大连市市属国有大型企业管理层增量持股的有关规定》等监管制度。逐步扩大国有资产监管覆盖的范围。落实国务院国资委通知要求,报请市政府支持,以直接监管加委托监管的方式,实现我市国有经营性资产监管的全覆盖。进一步扩大国有产权交易范围,出台大连市《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发展产权交易市场的意见》。实现产权交易对市属国有资产、区(市)县国有资产转让的全覆盖。逐步建立文化产权交易市场、金融产权交易市场的同时,将涉诉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纳入交易平台,完善和扩大股权托管工作。加强出资企业业绩考核。研究制定投资类企业和公用事业类企业业绩考核办法,在统一模式基础上实施分类考核。引进经济增加值(EVA)考核,引导企业增强资本成本意识。增加对企业节能减排和科技创新等的考核力度。对出资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