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直企业为引进人才创造良好环境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0-08
  近年来,青岛市直企业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紧紧抓住吸引、培养和用好人才三个环节,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为基础,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放开思路,广纳群贤。

  一是营造人才聚集优势,确保高端人才“引得进”。市直企业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加快引进紧缺急需的高端人才。同时,以重大科技专项课题为核心,积极发挥高层次人才在人才吸引中的作用,吸引国内外专家到企业开展相关科研工作,或者直接积极聘请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人员进入企业,从事高新技术研究和开发。海尔、海信近几年从国内外引进的专家学者,在企业技术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创优人才成长环境,确保引进人才“干得好”。市直大企业始终坚持人才强企的发展战略和以用为本的人才战略,以搭建事业平台为途径,帮助人才自我提升,实现人才与企业共发展。青啤公司引进的副总经理严旭,在较短时间内快速提升华南地区的啤酒销量,其开创的“华南模式”也成为青岛啤酒营销模式的整合方向。海尔集团引进的刘占杰博士,其研究成果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拥有低深温制冷技术的国家,共申请国家专利40多项。

  三是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确保引进人才“留得住”。各企业积极创新和完善综合性激励机制,建立了中短期激励相结合的薪酬分配制度,以及股权激励、承担重要研发项目、专业技术培训与在职研修、授予荣誉称号等长效激励机制,努力使人才获得与奉献对等的待遇、地位和荣誉,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和进取动力。海信在集团内实行了期股期权等激励制度。纺织总公司近年引进的20多名中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人才的薪酬,都超出了总公司的高管人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