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国资委四措施强化市管企业经济运行分析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9-13
  一是落实责任,建立工作约束机制。为做好企业经济运行分析工作,维护经济运行分析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和严肃性,要求市管企业落实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定期对财务与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重点建立经济运行分析例会制度,市国资委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及时掌握解企业当期生产经营、重点项目进展、市场变化等情况。

  二是加强企业财务快报分析,提高经济运行分析时效性。企业财务与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数据主要来源于企业财务快报,要求各市管企业按快报格式要求,认真填报各项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可靠。重点在财务指标传统同比分析基础上,增加财务指标月度环比分析,及时、全面反映财务指标增减变动以及市场经营中的异常情况,切实增强经济运行分析的时效性。

  三是准确把握行业定位,积极开展行业对标。要求市管企业经济运行分析引入行业对标,重点对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经营增长等四方面经济指标与国家行业标准(或以上市公司公布指标值作为标杆)进行对标,对主要产品产量、销售收入、市场价格和市场占有率等生产经营指标与国家同行业主要企业对标。

  四是加强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动态监控,强化预警分析。依据月度和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及时发现企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个别具有典型意义或经济指标发生重大变化的事项,要求各市管企业及时调度有关情况并作专题分析和研究。对分析中发现确实存在较大问题或风险的,要求及时上报市国资委,并研究落实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