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国资委积极做好五个“引导”加快推进市管企业发展方式转变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9-09
  一是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进一步落实完善鼓励发展政策,把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获奖、发明专利等纳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范围,兑现奖惩,调动创新积极性。充分发挥现有企业技术中心的作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力求突破更多关键技术、获得更多自主知识产权。重点引导万华、氨纶、东方电子、冰轮等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力争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鼓励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开发新产品,主动争创驰名商标、名牌产品,进一步增强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知名度、美誉度。

  二是引导企业强化管理创新。通过完善制度、加大投入、典型示范等多种措施,逐步建立以战略管理为先导、以对标管理为手段、以全面预算管理和风险管理为重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全面系统的管理体系,使各种资源相互衔接、相互促进,提高企业的运转效率,增强企业的活力。重点引导企业结合实际,参考万华“精细六西格码”和东方电子“精进管理”等管理模式,不断在管理方式、方法上实现创新突破。

  三是引导企业发展低碳经济、绿色产业。组织企业加强对低碳经济和新兴产业进行研究,要在改造提升现有传统主业的同时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发展现代物流、技术服务、金融保险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进现代商贸、旅游文化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重点培植以交运、公交、机场、港口在现代物流和旅游服务等方面整合资源,使低碳经济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成为企业效益新的增长点。

  四是引导企业抓好节能减排。通过与冰轮集团等四户省级耗能大户签订节能降耗目标责任书,完善企业节能减排考核方式,支持和鼓励支持和鼓励企业加大对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的投入,通过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能耗和污染水平,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同时,还要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推进节能减排的重点项目建设。

  五是引导企业建设和谐安全型企业。一方面抓好企业职工稳定。主要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企业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意倾听职工的心声,尊重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职工群众合理诉求,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抓好企业安全生产。督导企业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各项安全防范和隐患治理措施,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力度,实现“安全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