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考核分配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湖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9-01

  8月24日-25日,湖南省国资委在株洲召开监管企业考核分配工作会议,总结监管企业2007-2009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与收入分配工作,表彰2009年度考核分配工作先进单位,部署下阶段任务。省国资委副主任杨晓喻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湘电集团、湘煤集团、华天集团、湘钢集团等4户企业作了典型发言,有关专家就全员绩效考核和经济增加值考核进行了培训。

  杨晓喻指出,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是加强国资监管、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省国资委指导下,各监管企业基本建立了“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递”的绩效考核体系以及“工资总额与效益挂钩、个人奖惩与考核挂钩”的分配制度。考核与分配体系的不断完善,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促进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逐渐增强,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批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7-2009年,纳入经营业绩考核范围的22户企业的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达到 117.50%,超过同期全国国有企业保值增值率平均水平 1个百分点;22户企业2009年营业收入较2006年增长51.1%,年均增长14.8%,超过同期全国国有企业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

  杨晓喻指出,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要研究如何通过考核引导促进企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适应公司治理结构的新变化;同时,要正确应对社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大背景下的收入分配关系调整,正确处理收入分配中公平与效率、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效益增长、企业内部各类人员的收入分配以及收入分配改革与其他配套改革等四个方面的关系。

  杨晓喻要求,2010年考核与分配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属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健全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完善对标考核、分类考核和经济增加值考核,进一步规范企业负责人薪酬收入管理,积极稳妥开展中长期激励试点,探索推进董事会对经营层的考核与薪酬管理,大力推进企业全员绩效工作,引导企业持续提升经营业绩,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杨晓喻强调,要重点抓好八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和贯彻新的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二是大力推进全员绩效考核;三是加强经营业绩考核调度与分析;四是推动和实施基于工资与效益挂钩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五是规范和完善董事会试点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六是积极稳妥开展中长期激励试点;七是进一步强化企业收入分配的监督约束;八是加强学习研究,提升专业素质,不断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各省属监管企业分管考核分配工作的负责人、考核分配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委机关、监事会办事处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