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资委召开外派监督机构半年工作总结会议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8-02
  日前,青岛国资委召开外派监督机构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全面回顾和总结上半年我市外派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国资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青岛国资委有关领导、市直企业监事会主席、财务总监、专职监事、监事会秘书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青岛国资委副主任张广鸿到会并讲话。

  会上,各监事会、财务总监对上半年外派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提出了下半年工作安排,三位专职监事就开展年度监督检查工作的经验体会进行了交流。

  张广鸿副主任在讲话中对外派监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张主任强调,外派监督要努力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充分发挥监督工作有效性。外派监督机构要做好企业的“保健医生”,要形成“会诊”,而不是“转诊”,要给企业“把好脉,开好方”, 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并抓好整改,以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第二,要研究好工作定位,监事会、财务总监,出资人监事,从公司法角度来讲,是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效组成部分,同时又是出资人派出机构,在实际工作中要摆正位置,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要认真探讨适用监事会、财务总监外派内设管理模式的监督方式方法,切实做好监督工作。第三,要有侧重点地开展监督工作,一要关注“资本”管理。本钱是监管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也是我们国有经济的发展基础,因此,既要关注其保值增值,也要研究量力而行,强化资本约束的观念,不能单纯地依靠高负债来贪大求快;二要关注“风险”,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是企业管理永恒的主题,在现阶段应特别关注企业法规、政策风险、操作风险以及市场风险;三要关注企业的市场价值,要把企业即期效益与企业市值长远增加结合起来分析判断,要站在出资人角度从根本上、长远上关注企业的价值增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