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宜勇在上半年省属企业经济运营分析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7-26

海南省国资委主任  吕宜勇

2010年7月15日

同志们:

  6月29日,卫书记(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视察海汽集团时指出:要支持国有企业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前几天在河南省视察了多家国有企业,希望国有企业创造新的辉煌。今天,我们这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是结合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指示,总结分析今年前六个月,我们省属企业的发展情况,研究部署和推动下半年重点任务。刚才,郑琦、贤忠、蔡君同志分别从各自分管角度总结了有关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措施,讲得很好,很到位,我完全赞成,大家要抓好落实。下面,结合上半年情况,我讲几点意见。

  一、上半年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目标,工作具有新特点,发展呈现新态势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企业发展进入又好又快新阶段。到6月底,20家重点监管企业营业收入70.8亿元,同比增长53.7%,完成年度营业收入预算指标128.8亿元的55.0%;利润总额4.8亿元,同比增长226.9%,完成年度预算利润总额指标9.5亿元的50.9%;盈利面持续稳固,达到80%。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都实现了时间过半、预算指标完成过半。

  (二) 国企影响力显著增强,服务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去年省属企业承担建设全省重点项目9项,年度投资额72.2亿元。今年,省属重点企业承担了15项省重大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5.28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上半年实际投资完成年度计划的56.2%,也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下半年,随着东环铁路、博鳌国宾馆等项目的竣工营运,一批新的重点项目的相继上马,省属骨干企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将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另外,1-6月重点监管企业缴纳税费4.1亿元,同比增长64.7%,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度进一步提高。

  (三) 资产资源整合有效推进,政策效应初步显现,国企改革发展的优势和潜能呈现新态势。发展控股、海南高速、水电集团、海汽集团、建设集团、旅游控股、文化投资等公司抓住落实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战略机遇期,有的已经落实了一批项目,有的项目、资金、优惠政策呼之欲出。年初,完成了建设集团的整合重组工作。林业总公司公司制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各企业研究利用新政策、落实去年恳谈会精神,整合市县资产资源及投资合作取得新成效。上半年,水电集团成功收购了五指山德胜水电站,发展控股、海汽集团、现代渔业等公司与乐东、文昌、临高、昌江等市县和政府部门推动资产资源整合工作都有实质性进展。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不仅政策机遇好于往年,资产资源整合的形势也好于往年。

  (四) 创新融资方式,国企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围绕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各企业加强策划、创新和推进了融资工作。上半年,我们拟订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融资工作的指导意见》,在预算上适度集中国有资本收益,重点安排扶持旅游、海洋等重点发展项目和落实企业资本金。海南高速向省政府提交了打造交通基础设施融资平台方案。发展控股完成了向海航股份注资15亿元工作。发展控股、联合资产、文化投资、旅游控股等企业推进信息、地产信托、中投联合、旅游、文化、海洋、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基金设立工作进展有序。到6月底,已封闭运行和即将设立的基金有9只,首期募资总额可达到165.39亿元。我们还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启动了培育海南矿业、海汽集团、海控燃化等企业上市工作。联合资产公司推进担保公司转型,发展控股公司推进免税公司设立、发行公司债券等工作。这都将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好的基础。

  (五) 遵循企业发展内在规律,监管工作专业化取得新成果。继去年底落实新的“三定方案”后,上半年,围绕“服务企业”的职能定位,推行了机关工作目标责任制及考评工作,机关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和工作任务完成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的意识不断增强。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若干意见》,组织力量对我省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开展了一次全面调研,省政府《内部情况》转发了我们提交的调研报告。全面推行经营预算管理和国有资本收益预算管理制度,并与企业年度绩效考核、企业经营班子年薪兑现和奖惩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相对科学、可操作的制度体系。规范国有产权管理,进一步完善了企业资产评估制度体系。加大监管信息化建设力度,基础网络、门户网站、协同办公平台已经开通运行。稳妥推进董事会试点,全面开展监事会监督检查和审计工作,监事会完成了18份年度监督检查报告、6份专项监督检查报告,检查发现各种问题108个,监督的有效性和灵敏性不断增强。

  (六)创新党的建设工作,充分显现了国有企业的优势。大力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不断改善重点监管企业领导班子结构。着手实施《省属企业“未来商业精英培养工程”建设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企业领导人员和人才队伍教育培训。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新机制,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完成12个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收站点。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程,认真开展了资产处置、兼职取酬、“小金库”、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违规违纪收受款物治理等专项监督检查,尤其是通过对所属企业工程项目进行专项普查,督促企业整改了一批问题,推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二、在推进发展中需要高度重视和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得益于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大势推进,也是委机关和省属企业共同辛苦努力的结果。经过几年的努力完成劣势企业退出以后,我们把有效资产整合起来打造新的主体,省属企业的组织结构体系、管理团队水平、资产财务质量以及经营布局、职工队伍状况都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企业发展呈现出的新面貌、新动力和新文化,项目发展能力、经营管理能力、资本运作能力都有显著提高。但是,有些长期以来形成的问题,以及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都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一) 由于体制障碍造成重要资产资源整合难度大,企业规模小,发展提高、做强做大面临不少困难。主要表现在部分企业自主经营困难,企业之间资产资源难以进行有效整合,仍然是规模小,竞争力不强,缺龙头、块头和拳头的局面没有大的改变。大量可转化为经营性的资产资源分散在不同单位,未能发挥资本的集聚效应和放大作用,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经济建设领域的各类专项资金以及一些行政资源,转化为国有资本金的力度还有待加大。企业建设环境、经营环境、发展环境不容乐观。企业存量划拨土地的变性、调规仍较困难,阻碍了通过土地开发来盘活资产、扩大资本。利用资本市场的工作虽有起色,但仍很不够,企业领导人员的资本运作能力和融资能力都亟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融资的效果还有待推动企业发展的实际效果来检验。

  (二) 缺少主营业务,企业资金紧缺和过剩并存,制约了企业的健康发展。有些企业主业不明,甚至创收能力不强。从上半年盈利情况看,部分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下滑,创利仍大多来自投资收益。甚至个别企业所有二级单位几乎全部亏损,新拓展业务也无明显起色。另外,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增长过快。企业面临的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突出,导致策划、孵化和启动的一批项目难以顺利进行,特别是部分保障性住房项目和非省重点建设项目进展缓慢。

  (三) 财务管理和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如有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债务风险隐患较大。个别企业在项目决策、招标投标、资金安排使用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四) 缺乏人才尤其是缺乏专业人才的问题仍比较突出,这也是各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

  (五) 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一些企业改制关闭破产后续问题解决的速度缓慢,影响了企业的稳定发展。

  以上这些问题,有的是企业自身管理问题,有的是政策体制问题,还有的属于我们监督指导、统筹协调力度的问题,这都有待于当前和今后不断克服和解决。

  三、认真贯彻落实卫书记在海汽集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制订“十二五”发展规划

  卫留成书记到海汽集团调研讲话指示:一要大力支持省政府出资企业做大做强。卫书记指出,对省属骨干企业提出的一些政策、资源、资金等方面的支持问题,省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解决;对省属企业在市县投资的项目,企业的负责同志要主动到市县去协调、去公关,说明投资给市县发展带来的好处,争取市县支持。他说要着重培植本土企业,特别是优先培育省属国有大企业,要培育上市,要把它做大做强,并逐步把一些管理不规范的小企业淘汰掉。卫书记指出引进竞争机制是可以的,但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必须保护我们自己的国有企业。有些行业不能全部交给不愿意承担义务和责任的企业经营。我们自己的国有企业,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又听我们指挥,必须扶持。包括一些政策资金也要补给我们政府自己的公司,不能补贴给不负责任的企业。要支持国有企业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要在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中掌握主动权。在企业上市问题上,要立足本企业实际,精心筹划,选择优秀的中介公司为我们服务。三是要加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省属企业日常现金流动比较大,再加上要积累资金,还有固定资产,所以,必须加强内部财务管理,把内部财务管理漏洞和风险控制好,向管理要效益。

  卫书记的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省委对政府、市县、部门、企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的角度,既有宏观政策、资源市场层面的支持,又有具体工作措施;既体现了对国有企业的厚爱,也寄予了很大的希望,赋予了重任。当前,贯彻落实卫书记指示精神,首先要主动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和市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及早完善相关扶持措施,跟踪落实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同时,要把卫书记讲话精神切实贯穿到企业发展规划之中去,在做好 “十一五”发展规划执行情况总结分析工作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企业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上半年,有8家企业已基本完成规划初稿,下一步要认真修改完善。其它企业,要结合实际,抓紧制订。关于“十二五”规划,去年9月份在博鳌召开的研讨会上我已经提过要求,这里再强调一下:一是要贯彻好《规划纲要》,研究好政策环境。二是要借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之机,及时调整经营布局,明确定位,突出主业,进一步确定企业未来的转型发展方向和目标。加快实施抓住资源、突出特色、做强主业、优化升级战略。在资源产业化、资本化、多元化方面取得显著效果。三是要贯彻资产资源优化配置原则。

  四、巩固成果,创新机制,精心做好下半年工作,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实现

  年初,我们提出全年的工作目标是:“重点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力争突破15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0亿元,项目投资突破100亿元,总资产超过460亿元,力争达到或接近500亿元。形成10个左右资产总额超10亿元骨干企业。全面完成总公司层面的公司制改革”。为确保全年目标实现,我对下半年工作再提几点要求:

  第一,继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测,保持和提高资产经营绩效。要注意密切跟踪观察宏观政策动向,结合我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系列举措,准确把握好经济走势,抓住可以利用的政策措施,加强市场研究,创新营销渠道和手段,增强开拓市场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企业经济运营的良好势头。在上半年经济指标完成的基础上,要按相应的增速确定下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目标,保持生产经营良好运行态势。各企业一定要落实好卫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完善企业财务制度体系,加强对重大财务事项和资产的监管,切实提高总公司层面的资金管控能力。有条件的企业要尽快建立财务公司,不具体建立财务公司的也一定要实行财务集中统一管理。同时,注意加强债务结构调整,确保资产负债与企业发展水平相适应,抓好降本增效,提高资产运营能力。委机关要加强为企业提供市场监测方面的信息服务,并要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财务监管制度的执行力,提高对企业整体运行状况的掌控和分析决策能力,上下齐心抓运营、保增长。

  第二,要坚定不移地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努力提速提效,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推进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我们紧抓机遇,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续建项目建设力度有所加大,新开项目建设已经逐步展开,策划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特别是在民生项目建设上各企业全力推进,都能做到领导重视,想方设法,配合紧密。尽管上半年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但是,在项目建设的总量和投资额上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投资规模小,新开工项目少,特别是对企业发展牵动作用强、经济效益高的大项目不足,这也是长期以来一直制约我们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面对全岛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压力,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看待当前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差距,充分认识项目建设对于加快国资国企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抓好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做好下步工作。要围绕《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坚持抓住资源、突出特色战略,加快运作一批项目的投资和发展,在保投产、抓续建、争开工、促前期上下功夫,争取早日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近期,各企业、有关业务处室对项目建设,都要进行一次认真梳理,逐个查找薄弱环节,明确措施,责任到人,合力攻坚克难,千方百计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在这方面,我想要形成三个良性互动,即国资委作为监管者与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良性互动,国资国企与省有关部门的良性互动,省属企业与市县政府的良性互动。企业和机关的同志,都要借卫书记在海汽调研时发表讲话的东风,主动沟通协调有关部门和市县,积极争取理解、支持,落实尚未到位的项目资金,争取更多的资产资源和政策性资金向省属企业投入。

  第三,要继续推进资本运作,多渠道筹措资金,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难题。面对发展资金不足问题,我们不能等也不能靠。我们将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一部分,重点扶持旅游、海洋项目和注入企业资本金。下步我们还计划加强探索在所出资企业范围内集中资源进行有效配置,通过整合企业有效资产,进一步拓宽骨干企业国有资本金筹集渠道。同时,各企业要注重用活资本,通过股权重组、资产置换、发行企业债券、推进设立基金等手段,增强资产流动性,盘活资本,促进企业内部资产资源的合理配置,使企业非主业资产向主业集中,努力提高国有资产经营水平。并注重依托发展优势,积极争取和储备战略资源,保持持续发展的后劲。要进一步探索市场化资本合作道路,继续加强省属企业间、市县和省外大企业的战略合作,通过控股、参股等股权投资的方式,组建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用少量国有资本引导和带动大量的社会资金进入重点发展的产业。也可以参照海汽、金城与建设集团的合作方法,针对专项项目寻求优势互补的合作。

  第四,要创新提高监管效率和服务能力,帮助企业着力化解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委机关的同志要进一步履行好国资监管机构的职责,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把支持、服务和帮助企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机关与企业的团结融合,切实以真感情服务企业,做到工作不延误、办事不敷衍、服务不走样,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在上半年的工作总结中,各企业都提出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我已让机关处室的同志进行了梳理。下一步,委机关要建立服务企业的快速反应机制和日常协调机制,抓紧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及时、快捷办理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当前,要加大对解决改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政策性资金到位、土地变性调规、资产资源整合、重点项目及保障性住房项目、企业上市培育等方面面临问题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重点企业联系与服务机制,完善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工作实效,加快培育和服务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投融资平台做大做强。

  第五,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在规范监管中放手让企业家施展才华,激励一批企业精英的成长。根据企业发展人才战略规划,帮助企业加快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储备工作,特别是引进经营管理人才。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争创“四强四优”活动,抓好学习贯彻《若干准则》、“制度执行巩固年”活动。进一步完善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程,认真开展资产处置、兼职取酬、“小金库”、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违规违纪收受款物治理等专项监督检查,确保企业和企业领导人员健康规范发展。

  同志们,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责任重大、工作繁重,希望各企业领导同志站在企业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关键工作的最前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亲历亲为的态度推进各项重大目标的实现,努力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