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宜勇在海南省国资委“三定”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7-21

海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吕宜勇

(2009年10月20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精神,是对落实省政府印发的省国资委“三定”方案的工作动员,切实推动国资委作为国有出资人的职责履行。刚才,我们对机关“三定”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和说明,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一一上台作了表态性发言。会议气氛很好,相信大家都受到启发和激励。

  下面,我讲两个问题。

  一、切实抓好机关“三定”工作,进一步履行好出资人的职责

  首先,要充分认识国资委新一轮“三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国资委成立以来,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原则建立了国资监管新体制,从出资人职责定位出发,加强了省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劣势企业通过改制关闭破产实现平稳有序退出,优势企业通过整合重组进一步做强做大,国有经济活力和效率大幅提升,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带动作用开始有效发挥。但是,我们也发现,在加强对出资企业的财务监督方面、在规范资本收益的管理方面、在推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健全完善方面,以及在国资系统资源合理配置、业务关联协同、横向一体化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有着出资人不完全到位甚至缺位的情况,需要我们及时明确、调整和加强,特别是要对国资委的职责内容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在总结几年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国务院国资委已完成了新的“三定”工作,最近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强调按照“三统一、三结合”原则履行出资人职责,落实《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赋予出资人的三项主要权利,为我们做好新一轮“三定”工作和落实地方国有资产逐步统一监管奠定了制度、体制基础。

  这次省国资委新“三定”方案的出台,历时一年半时间,其间委党委多次研究、多次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多次与省相关部门沟通,有关处室数易其稿。在我们自身的努力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新“三定”方案在落实国资委出资人职责和权利、支持国资委加强力量建设、增加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突破,为国资委更好地履行“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职责,奠定了规范性基础,提供了制度保障。这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国资国企工作。应该说,我们的新“三定”方案总体上贯彻了这些要求:一是明确和强调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职责;二是明确和强调了推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对公司治理的指导的职责;三是明确和强调了加强财务监督、风险控制和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责;四是明确和强调了建立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加强资本收益管理的职责;五是明确和强调了探索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领导人员考核、评价和选任方式,建立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的职责。这些职责上的调整,为今后国资委依法行权履责,确定了基本的努力方向。

  其次,要认真学习、吃透三定方案精神,把它落实到重构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实现工作目标上。新“三定”方案不单单对国资委出资人职责的调整和强化,而且在内设机构的设置和职能划分上进行了优化。在刚才“三定”工作的情况通报说明中,大家可以看到,出资人的三项主要职责和权利,在机关内设机构的分布上更加集中突出,各处室职能内容的关联度更高,处室之间的职能界限更清晰。在省政府印发新“三定”方案后不到一个月,我们就把每个内设机构的职能做了分解,定编定岗定责定要求,又根据岗位要求和机关干部的能力特点、业务专长,进行了人员调整交流,从而使机关的每个同志都明确了相应岗位和工作责任。接下来,我们要围绕正确履行出资人职责,参照大投资公司的要求,对各处室业务流程进行重构,同时,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和完善。

  第三,要以“三定”工作为契机,落实职责,提升价值,构建具有出资人特色的机关文化。履行好出资人职责,除了定岗定责之外,公务员的道德基础比技术基础更加重要;人的素质、机关干部的核心价值观更加重要;干部具有良好的心态、健全的人格,机关具有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文化更加重要。制度作为机关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是提供了一个基础,国资委机关能不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运作机制,关键是看干部对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国资委党委决定召开动员会,目的就是想加深全委和企业同志的认识,促使大家思想一致、行动有效,立足于提高执行力,在新起点上全面加强国资委的自身建设。刚才委机关每个内设机构的负责人都在发言中表明了决心、提出了履行职责的努力方向。会后,每个处室都要集中研究制定本处室的工作目标、具体行动计划,围绕全委的中心工作,紧扣本处室的职能,在制度机制的建立健全、专项工作的落实推进、重大任务的规划实施等方面,一一梳理,逐项安排。同时,机关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对照自己岗位的职责和要求,主动思考、谋划,积极提意见建议,并抓好自身的业务学习。要在全委倡导依法履职,到位而不越位,执行力强,廉洁高效,服务企业的机关作风和行为操守。要准确把握追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目标,坚持面向社会、服务企业的根本,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国资委自身发展的高度统一,国资国企发展与国资国企干部发展的高度统一,依法监管、依法履职与遵循企业发展规律、经济发展规律的高度统一,构建具有出资人、国资人的特色文化。

  二、以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开创机关和企业良性互动的国资系统工作新局面

  第一,国资委机关和省属企业在目标和取向上是一致的。因为国资委的职责就是当好出资人,全心全意帮助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所以国资委机关和企业在目标上、责任上最终是一致的。机关和企业应当形成良性互动,机关建设的新举措应当带动企业治理的新突破,促进企业的新发展,国资系统资本放大功能、协同效益功能和投资及产业组合功能的新提升。

  第二,职责、目标、计划和战略应当是相统一的。新的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国资委的职责,要落实好职责,当前就要为落实好我省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十一五”规划、制定好“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服务。省委加强了国资委领导班子力量,委领导班子做了分工,机关工作人员也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大家都要紧紧围绕目标,制定计划,层层分解任务到人。同时,省属各企业都要明确战略定位,确定发展主业,实现有计划有效益的增长,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对本企业未来三至五年的基本目标必须认真谋划,做到定位科学,定性准确,定量明确,并且要分解成为年度计划的主要指标,做好预算安排,落实到重大经营和建设项目上。各个环节要互相衔接,工作责任要分解落实。做到人人心中有目标,肩上有责任,手中有任务。

  第三,目标、任务和责任应当是可检查、可考评的。责任和利益要结合,考核与利益要挂钩。考核的指标、方法应该以促进战略实施为导向,为实现战略目标服务。要考核短板,推动那些对有增长的效益、有效益的增长产生负面影响的问题的解决。刚才我们让机关各处室负责人都上台做了公开表态,提出了本处室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其用意就是公开接受大家的检查、评议和考核。我们要开创国资系统工作新局面,既要考核企业,又要考核机关,机关和企业互相检查评价,双向互动,而且要把考核评价的结果作为干部任用和奖惩的依据。我们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的任期目标考核,其考核结果不仅是兑现任期薪酬的依据,也是决定对企业领导人员是否续聘下一任期的重要依据。这是由年度考核制度推进到任期考核制度的重大加强和改进。对企业负责人而言,年度考核与绩效年薪挂钩,任期考核与任免挂钩。对机关干部而言,则主要与任免和岗位挂钩。这次会议以后,人事处要对机关干部考核办法进一步研究提出方案,尽快提交党委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最后,希望国资系统的同志们共同努力,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巩固和扩大当前的发展势头,努力实现把国资国企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开创新局面的工作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