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夷陵国资公司郭习军撰文:谈科学营运国有资本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7-20

  编者按:面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以资本营运为主导的企业,如何适应形势发展新需求,科学搭建投融资平台,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宜昌夷陵国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习军,联系企业发展实际深切感言——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

宜昌夷陵国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习军

  一、“四大成效”是夷陵国资公司科学营运国有资本的经验总结

  夷陵国资公司诞生于1999年,它既是深化改革的产物,又是实施资本营运,助推国企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它一出生就肩负着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崇高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就注定了它必须要在不断改革中成长壮大。公司的发展历史也正是这样一部以改革促发展的历史,走出的是一条强化资本运营,实现国有资本增值的新路子。

  夷陵国资公司成立以来,经历了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资产经营两个阶段:公司成立初期,市政府、市国资委先后将市直55家企业的国有资产授权给公司运营监管,授权总资产145亿元,净资产46亿元,其中实收国有资本25亿元。通过最初几年努力,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意图,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对授权企业实施了艰苦的资本运作,主导或配合完成了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上市公司重组和破产企业职工安置等项任务。近几年,随着形势的发展,公司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国有资产经营上。通过塑建市场主体,着力化解债务,不断强化管理,盘活存量资产等工作,公司已逐步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

  第一,打包收购不良贷款债权,实现了“打包不亏损,资产不流失”的目标。自2003年11月市政府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商定打包处置不良资产第一单以来,公司已累计收购和处置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8个政策性和商业性不良资产包,债权总额达125亿元,涉及债务单位1243家。预计到2011年底债权处置能做到收支基本平衡,实现市政府提出的“打包不亏损,资产不流失”的工作目标,还带来了可观的社会效益:一是为宜昌的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化解债务100亿元以上,为宜昌整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按照市政府要求探索出的“政府协调、公司承接、市场运作”的打包处置不良债权“宜昌模式”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表扬,《中国财经报》、国务院国资委网、新浪网等国家级宣传媒体对此作了专门报道或转载,宜昌市委也专门为此发了工作简报。三是打包处置不良债权工作为公司的经营工作带来了一些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公司的社会地位也由此得到提升。

  第二,精心运作,使一批市直国有企业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在市直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及上市公司的重组过程中所形成的巨额债务包袱一直是公司的经营之患。公司曾一度被人预言为宜昌市的“定时炸弹”,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公司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大力关怀、扶持和具体指导下,通过精心运作,一批企业改革的重大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使相应的风险得到化解。一是按照市政府提出的“收回债权、转让股权、整体退出”的运作思路,全面完成了北京城南诚公司股权转让工作,公司近2亿元投资已全部收回,并实现盈利。二是公司通过打包收购国家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依法解除了上市公司重组过程中5亿多元的担保责任及1亿多元的直接债务,彻底规避了因上市公司重组给公司带来的债务风险。同时妥善处理了市直国企改革改制相关遗留问题。三是通过企业、资产和债务重组,公司本部为国企改革实际支付和承担责任的债务总额由15多亿元下降到目前的3亿元,使公司为国企改革及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债务总额下降了80%。

  第三,强化资本运作,投资平台得到进一步拓展。一是全面完成了桃花岭饭店控股股权收购工作,使公司对桃花岭饭店持股比例达到97.28%。二是处置宜昌通产公司债权债务及有关遗留问题,完成了猇亭桃子冲近200亩土地的收购及开发利用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具备了项目开发的一切条件。三是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武汉办事处的深度合作,共同投资组建了“湖北长宜投资有限公司”,于2008年11月挂牌成立并正式运作。目前,已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四是投资3000万元参股市商业银行,使公司投资涉足金融业。五是着力打造宜昌城市名片,成功实施“绿色中国·三峡网络电视”的商业化运作。

  第四,推行精细化管理,培育企业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2003年,公司面临一系列困难,干部职工精神萎靡,思想茫然,人心思散。公司党委和经营班子痛定思痛,反思过去的工作,认真清理公司家底,重新确定了发展思路。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大力培育企业文化,以先进的管理造就人,以优秀的文化聚合人,以丰硕的成果鼓舞人,着力锻造一支高素养、高技能、高效率的优秀团队。一是规范运作,不断推进精细化管理,完善决策机制,讲究科学决策;制定和完善了一百多项管理制度,夯实了管理基础;二是建立基础管理、目标管理、绩效管理与员工考评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管理考核体系,使企业管理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员工讲坛”、“组合培训”、“循环讨论”、“团队合作”四大载体,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氛围。特别是“员工讲坛”已成为员工学习交流的平台、成长进步的阶梯。

  通过上述工作,使公司资产结构不断优化,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管理日趋完善,干部职工精神振奋,企业形象不断提升。现在的夷陵国资公司已经成为一家有精力开拓经营、有实力谋求发展、有活力孕育文化的良性运转企业。

  二、“八大优势”为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奠定坚实基础

  回顾公司成长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公司之所以胜利走过10年发展道路,最根本的就是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辱使命,在“经营”二字上下了功夫。从公司的经营发展现状看,我们已具有如下有利条件和优势:

  第一,投资与发展环境改善,为“招商引资、引智”创造了良好条件。特别是宜万铁路修建、三峡物流中心建设等,宜昌将逐步建成三峡航运中转中心、区域性交通中心、鄂西渝东商贸中心和三峡游客服务中心,其“拉动效应”必将进一步拓宽公司资产经营、投资运营的空间。

  第二,经过10年铸造,“夷陵国资公司”已开始显现金字招牌在行业内小有声誉,并在国有经济格局中开始占据重要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已将公司界定为“好公司”,并希望成为“强公司”、“大公司”。各级领导的重视、赞同和支持为公司创造了最为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

  第三,近几年企业发展已奠定良好基础。特别是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妥善解决,相应的政治、经济、社会风险基本得以化解。资产与负债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资产质量更高,营运性更强,收益性更好。公司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已真正成为一家有精力开拓经营,有实力寻求合作,有活力孕育文化的企业。

  第四,“夷陵国资人”已经具备了能够勇于面对困难、善于战胜艰难险阻的开拓进取精神,有多年积累的改革、管理、发展和闯市场的经验;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富有创造性、朝气蓬勃、战斗力强的团队。这支队伍不仅对公司怀有深厚的感情,而且对公司事业有着高度的责任感。这是我们稳步发展最大的精神财富和最好的有利条件。

  第五,公司创立的“三维经营”理念和“两当两养”的运作模式(“三维经营”即:以资产管理和经营为基础,以特色项目和业务为重点,以股权持有和收益为支撑。“两当两养”即:“当调控器”、“当二传手”、“养孩子”、“养猪卖”)已初步得到实践的检验,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为下一步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符合公司发展实际的行动指南。

  第六,打包处置不良债权工作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商机,特别是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良好合作为公司投资项目运作开辟了新的途径。同时,积累了项目合作与开发的经验。

  第七,通过“员工讲坛”、“三套组合拳”培训、“循环讨论”、“团队合作”、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建立等,公司文化建设已初成体系,企业文化已成为感动人、凝聚人、鼓舞人、激励人的动力源泉,是公司宝贵的无形资产。

  第八,我们拥有一批综合素质好、管理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思想作风过得硬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这是公司能够长足发展的智囊团、火车头和中流砥柱。

  三、“六大举措”是科学营运国有资本的有效途径

  立足科学发展,做活经营文章是夷陵国资公司担负的重要使命,针对当前面临形势,结合企业具体实际必须着力抓好下列工作:

  第一,全力抓好债权清收工作。就目前而言,清收债权是我们的主要财源,它不仅是我们已经在握的经济实力,也是我们潜在的经济发展实力,我们务必要不失时机地抓紧抓好。

  第二,切实抓好重大投资项目的运作。为进一步增强公司的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增强公司自身经营能力和市级国有资本的调控能力,当前,我们要切实抓好以下方面的项目投资与股权运作工作,以形成高新技术、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地产开发等四大投资与经营板块。一是要抓紧推进猇亭桃子冲土地开发项目。我们要以“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为导向,通过3-5年的运作,争取在中小企业板上市,实现股权的增值,改善公司对外投资股权结构。二是按照专业化运作要求已成立房地产公司,针对公司存量土地正式启动房地产开发项目。三是要以公司持有的宜港集团公司股权为纽带,投资参股省国资委枝城港煤炭储备配送中心项目,发挥资源性战略储备平台作用。四是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以提高金融资产配置效率,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契机,力争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战略合作伙伴共同组建村镇银行、担保公司和创投公司等。五是要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加强新项目的调研与储备,努力寻求资源性和高新技术投资项目,争取更大的发展。

  第三,不断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管理是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企业发展越快,对企业管理水平的要求就越高。现在深化改革到了制度创新阶段,企业管理现代化也必然要进入到管理创新的新阶段。我们要将管理创新与制度创新并举,管理创新与经营创新协调,从而使公司的管理水平上到一个新的台阶。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一是针对公司领导与分工、机构与职能、干部与人事调整情况,组织学习公司决策与执行、分工与补位等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公司整体运作体系,找准定位,明确分工,确定目标,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尽快构建起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公司健康发展的运行机制。二是以生命型企业的创建为中心,以管理制度与文化匹配性审查为手段,对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与评估,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使公司制度与文化相匹配。同时,狠抓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贯彻与落实,使企业管理真正走上制度化轨道。三是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制定各项工作流程,量化执行力,降低差错率,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对公司所有岗位实行定岗、定责管理,制定科学、具体、精细的《岗位说明书》,着手推行全员岗位责任制,将部门职责与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科学、明确地分解落实到各个岗位。通过完善的、操作性强的岗责体系,打造科学合理的精细文化。四是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推进团队绩效与个体绩效考核的整合工作,探索将工作流程、岗责体系规定的工作标准合理列入部门内部考核,最大限度地挖掘出团队与个人的双重潜能。五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以执行新会计制度和审计规范整改为契机,修改完善财务会计核算制度,严格财务制度,提高会计核算水平。六是继续强化和创新基础管理、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即时奖惩、员工考评等管理与考核体系,不断完善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

  第四,完善人力资源开发体系。按照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理念,视员工为宝贵财富。坚持以人为本,紧紧抓住培养、吸引和使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大力加强以管理人才、经营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人才引进,改善公司人才结构,切实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和青年人才培养力度。结合时代特征,按照真善美的标准,让各类型人才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本着传承事业的指导思想,大力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全面开展传帮带活动,签订一对一人才跟踪培养责任书。创新人才成长机制,进一步完善现有的领导职务、专业技术职务、业绩评价、群众公认四个序列的人才成长或晋升通道,为员工构筑起立体的职业生涯发展空间。继续开展“三套组合拳”培训,对全体员工有计划地实施知识更新。尽可能地创造优良环境,鼓励员工自学深造,使公司不仅是员工干事业的理想职场,也是各类人才能够健康成长的一所特殊学校。

  第五,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公司要强化“百年企业靠文化”的理念。以公司文化建设规划为主线,以文化落地为目标,以文化大讨论为主要载体,以行为改进为主要手段,以建设责任文化为重点,不断健全保障体系,开展理念宣贯,进行广泛传播,丰富主题活动,使公司各类企业文化理念渗透到日常工作与生活中。

  第六,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胡锦涛同志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科学思想。只有求真务实,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才能得其要旨。”因此,我们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就一定要坚持做到“求真务实”,在“认识规律”和“把握规律”上下功夫,力争“得其要旨”,将科学发展观变为我们的认识论和方法论。那样,我们的行动才更加自觉,决策才更为科学,才能达到人们通常所希望的“心想事成”的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