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国资委积极推动系统节能减排工作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7-15
  近年来,大连市国资委按照中央、省市部署,从组织体系建设、加强能源管理对标、能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扎实推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国有企业经济结构、国有企业经济布局的重要突破口,要求出资企业控制增量、调整存量,依靠科技、加大投入,落实责任、强化监管,扎实做好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推动大连市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能耗指标考核机制纳入企业经营者考核体系。建立了各个出资企业的每百万元增加值能耗指标报告制度,并将能耗指标考核机制纳入企业管理人员考核体系,作为出资企业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针对不同行业的企业,研究建立节能降耗、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的评价指标体系。

  三是积极推进能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出资企业能源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的初步调研工作,建成后的信息化平台将自动完成对各个出资企业的耗能设备能耗数据的实时采集、统计和分析,实时了解出资企业的能源消耗情况,为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工作考核提供依据。

  四是积极推进能源管理对标工作。各出资企业结合自身情况,选定标杆企业,制定对标指标目标值。选择标杆企业坚持国内外一流为导向,争取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市国资委通过信息平台对能效水平对标活动成效进行实时监测,季度评估。

  五是抓住企业搬迁改造的大好时机,提高出资企业的节能减排的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建设,在指导、协调出资企业搬迁改造过程中,严格控制国有企业新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快推进企业的技术工艺改进工作,大力推广工业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推进节水技术改造。

  六是进一步推进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步伐。围绕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结合出资企业的实际情况,深入实施节能项目。如重工.起重集团华锐铸钢公司投入资金更新改造旧型砂烘干机,由原来的振动沸腾烘砂,改为三回程烘砂,提高烘干机烘砂效率达3倍以上,月节燃气3500立方米以上。三寰集团利用中水回用技术兴建了大连熟食品交易中心污水处理系统,运转正常,设计每天处理污水能力180吨,平均小时流量为7立方米。

  七是加强出资企业间的技术交流。积极促进各个出资企业之间深入合作,加强对节能减排的核心技术的研发。目前,重工起重与瓦轴在风力发电领域展开合作,其产品已经达到国内的先进水平并已成功的推广应用,实现年销售收入数亿元。

  八是筹备编制节能减排工作专项规划,加强对出资企业节能减排的宏观指导。着手编制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节能减排专项规划,根据企业特点对各个企业的节能、节水、节地、环保等方面进行统筹研究,明确这些重点工作的发展思路、分阶段推进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按照政府规划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出资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力争在重点企业实现突破,带动系统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