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委常委副市长郑超撰文寄语国有企业:担改革发展重任,挑经济强市大梁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6-18
  回首宜昌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五年多来的情况,既感欣慰,又振奋。欣慰的是宜昌国资系统不负市委、市政府重托,大胆探索国资监管新路子,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特别是去年,在金融危机、自然灾害等诸多不利因素面前,实现了“不停产、不减员、不降薪”和“保增长、保稳定、保效益”目标,关键时刻国有企业对全市经济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振奋的是市国资监管系统对抓好今年工作充满信心,指导思想明确,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切合实际,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让我们看到了加快国有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希望。

  一、国资系统五大显著成效为宜昌经济发展增光添彩

  宜昌市国资委成立五年多来,按照十六大关于“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统一”的要求,转变职能,强化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了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一)从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上看,切合实际,科学合理。近年来,市国资委按照十六大精神,转变职能,强化监管,对出资监管企业依法履行“把方向、定规矩、管程序、抓监督”的职责;明确企业主导产业,督导企业抓好发展战略规划,引导企业重大投资方向;对企业重大决策事项,制定一系列制度、依法合规实施管人管事管资产,做到了“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一是科学建立了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的运行机制。近年来,市国资委制定出台了30多项规章制度,今年又对28项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为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产权基础管理扎实。按照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要求,认真抓好产权的登记、评估核准备案、划转、变更等产权基础管理工作,既维护了所有者权益,又为国企改革重组提供了保障。三是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激发和调动了企业经营者积极性。企业家对宜昌经济发展贡献是很大的,应该得到相应报酬,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正是对企业经营者的公正评价。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市国资委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证明,实施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既是调动经营者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手段,又是实现责权利相对等、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有益探索。我们企业家虽然很辛苦,但核定的待遇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待遇的高低实际上是对我们工作的褒奖。

  (二)从国企改革发展态势上看,走在前列,势头强劲。近几年国企改革重组成效是显著的,出资企业发展势头是强劲的。继全面完成市直28家国有企业改革之后,新一轮的国企改革亮点纷呈,宜化集团产权多元化改革,安琪集团定向增发收购日升公司,宜港集团引进香港保华增资重组,交运集团股份制改造和争取上市工作稳步推进,市直机关所属企事业单位脱钩改制工作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等。这一系列改革,既优化了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又促进了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主导产业集中,向重点品牌企业集中,国有企业发展态势十分强劲。近几年完成项目投资均在30亿元以上,培育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宜昌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探索出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益的路子。我看了市国资委关于宜昌对外投资企业的调查报告,很振奋。现在全市22家对外投资企业,年实现销售收入26.7亿元,年新增税收近1.4亿元,既拓展了宜昌国有企业发展空间,又增强了宜昌本部经济实力,这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帮助我们解放了思想,转变了观念,增添了信心。

  (三)从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上看,一年一台阶,支撑作用强。近年来,我市国民经济持续稳步增长,与国有经济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是分不开的。五年来,由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始终保持了高速增长。特别是去年在金融危机、自然灾害等诸多不利因素面前,坚持用“四大策略”破解“四大难题”,较好实现了“三不”、“三保”目标,18家出资企业实现销售(营业)收入163亿元,实现利润1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和21.1%,主要经济效益指标高出全市平均水平,国有企业支撑作用、顶梁柱作用在关键时期得到充分显现。宜化集团去年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今年销售收入有望达400亿元。安琪集团去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23%,今年又在埃及投资兴建1.5万吨活性干酵母生产线,进一步加快了向国际化、专业化酵母大公司迈进的步伐。此外,交运、宜港、商行、桃花岭饭店、峡州酒店集团、物资总公司、夷陵国资公司等一批竞争性企业都已成为区域性经济发展中的优强企业,其加快发展的态势十分喜人。

  (四)从国企党的建设方面看,探索和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近年来,全市国资系统紧紧围绕争创“五好”先进党组织和“四好”领导班子,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一方面,在围绕经济抓党建,建立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等方面做出了不少有益探索。另一方面,市国资监管部门按照“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要求,认真抓好企业经营者的考核、任免,人才队伍的培养、管理和使用,从多方面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

  (五)从国资监管能力和水平看,正在逐步加强和提高。国资监管工作是新形势下的新课题,五年多来,全市国资监管部门转变职能,强化监管,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注重学习,丰富了国资监管理论知识。近年来,我从各种媒体看到了由市国资委撰写的关于国资监管理论体会文章,表明注重了学习,并结合实际在研究问题,国资监管知识在不断丰富和发展。二是注重实践,探索国资监管方式方法。不管是市国资委还是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开展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国资监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提高。三是注重监管与服务并重,妥善处理了监管与被监管关系,特别是在关键问题处理上,国资监管部门为企业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指导和服务。总之,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国资监管工作是满意的,对所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二、国有经济在我市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是我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截至目前,我市209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620多亿元资产,年均实现销售收入240多亿元,这表明,国有经济在我市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一是国有经济事关国计民生。从国有企业涉足的领域看,有国防军工、高科技领域、电力、煤炭、石油、通信等重要领域。我市18家国有出资企业也涉及化工、生物、交通运输、港口物流、金融、服务等行业,直接事关全市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人们生产与生活,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

  二是国有企业具有雄厚基础和优势。国有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必须加快国有企业的发展。近年来,通过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扶优扶强战略的实施,重点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宜化集团形成融煤化工、磷化工、盐化工及精细化工为一体的化工巨头,在全国500强企业中排名不断提升。安琪集团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在全国实现“三个之最”,成为亚洲最大酵母生产基地。交运集团通过战略重组,规模和效益同步提升,在全国道路运输100强中的位次不断攀升。在这些优强企业中,一方面,通过兼并重组,实现了规模经营、集约经营;另一方面,项目建设的实施,培育了企业发展后劲,仅近3年就先后完成项目建设投资近百亿元,其中有12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年增效益近亿元。与此同时,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使国有资本得到大幅度增值。仅5家上市公司通过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和增资扩股,国有资本控制力达到1:7.84。

  三是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已形成共识。近年来,我市虽然提出了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打造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新格局,但始终没有淡化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深入实施优强企业倍增工程,采取资产重组、资源整合等办法,推进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不容置疑,我们18家出资企业都是全市的优强企业,担负着加快全市经济发展的重任,市委、市政府对大力扶持国有经济发展已形成共识,对加快国有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三、国有企业要勇挑全市经济发展的大梁

  2010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复杂的一年,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企改革和发展机遇与困难并存。市委、市政府把“又好又快”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要求,强调:“坚持以优争先,以质取胜,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国有企业如何发挥顶梁柱作用,当好全市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呢?

  (一)要不断夯实国资监管基础。国资监管不能一劳永逸,必须紧跟形势,创新国资监管方式方法,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夯实国资监管基础。一是用好法律武器,抓好《企业国有资产法》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形成依法监督管理企业国有资产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完善与《企业国有资产法》相配套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二是抓好国有产权、股权管理,依法合规实施产权转让、产权交易,促进国有资产合理流动和增值。三是加强和改进对企业重大事项的监管。按照突出主业的原则,进一步规范重大投资决策程序,建立科学规范的决策机制。要认真落实出资监管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对企业产权收购、股权投资、融资、对外担保等管理制度,努力化解企业投资和经营风险。四是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近两年我们已探索出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巩固成果,不断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维护所有者权益。要通过国有资本收益调控,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真正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二)要不断加强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直接关系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积极性的发挥,是“指挥棒”、“调节器”,要牢牢把握好“导向”和“责任”两个关键点。“导向”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业绩考核的正确方向,建立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紧密联系、短期改善与长期发展相互支持的指标体系,形成有利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有效防范风险,提高发展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责任”就是要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覆盖全部出资监管企业及全体员工和国有产权代表的责任网络,形成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结果考核与过程监督相衔接、考核与奖惩相挂钩的责任体系。要严格考核兑现,不能随意降低和提高标准,要让经营业绩考核真正成为激发和调动经营者积极性的强劲动力。

  (三)要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改革永无止境。当前,一是要大力推进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要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组、收购、参股等途径,推进产权主体多元化。要加快推进宜化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加快交运集团上市,积极推进市物资总公司、桃花岭饭店等企业的改革改制进程。二是要在改革中突出重点,聚焦主业,压缩企业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将有限的国有资本集中于主业,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三是要妥善处理改制遗留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在改革改制和进行资产重组中,要妥善安置职工,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加大金融债务的化解力度,继续通过打包等方式解决金融债务问题。

  (四)要不断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首先要有优强企业作保证,市国资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把企业做大做强。一是要有加快发展的胆识。困境中要看到加快发展的机遇与希望,善于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国企改革发展大局,确定加快发展的思路和措施,要干着今天,想着明天,谋划后天,提前介入新兴产业领域,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真正着眼于可持续发展。二是要科学实施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加大对现有国有资产的整合力度,立足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国有资本营运效率,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做大做强主业,提高产业关联度、集中度。三是要科学选定项目。项目建设是实现做大做强的关键,要结合企业的实际,充分利用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把项目谋划好、落实好,不能盲目投资,乱铺摊子,也不能畏首畏尾,裹足不前。四是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和降耗活动,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新突破,实现高产品档次,高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不断适应经济形势变化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需求。

  (五)要不断加强对县市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宜昌市县(市区)级国资监管已积累了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要进一步加强探索研究,为县域经济发展做贡献。一是领导要高度重视。各县市区政府要把国资监管工作纳入工作的议事日程,国资监管部门要主动争取领导支持,定期对国资监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解决。二是搞好部门配合。国资监管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调,争取更多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国资监管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强指导。市国资委要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与县市区国资监管部门的工作联系制度,加强对县级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积极探索县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有效形式。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国资监管部门必须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当前学习的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培养一支懂业务、善管理的国资监管队伍,努力提高国资监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抓好国企党建工作是国资监管部门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助推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一是在市国资系统扎实开展“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活动,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和鼓励企业员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二是按照《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要总结推广夷陵国资公司等企业的经验,逐步理顺国有独资公司董事管理体制,加强国有企业监事会对企业的监督,形成监督有力、管理有效的制衡机制。三是积极探索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配置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新机制,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四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责任分解,强化检查考核,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要把抓好“七个不准”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加强国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地方政府赋予国资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一定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担改革发展重任,挑经济强市大梁,努力提高国有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