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桃花岭饭店鲍希安撰文:谈国企党建如何创新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5-07

  编者按: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如何适应企业发展需求,融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为一体,勇于变革,不断创新、不断增强活力,中国名酒店组织成员之一的宜昌桃花岭饭店董事长、总经理鲍希安联系实际作了深刻地阐述。

创新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发展
宜昌桃花岭饭店董事长  鲍希安

  胡锦涛同志指出:“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当前,国有企业面对各种信息渠道畅通,人们的视野不断拓宽,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等诸多特点,党建工作必须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以变应变,围绕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努力探索创新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一、当前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是少数党员干部对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认识不足。在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中把党建工作任务视为负担,得过且过,淡化组织观念,弱化党组织生活,“三会一课”难以有效落实。

  二是少数党员先锋意识不强,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仍有党员“只挂牌子,不干实事”,其原因除了本人思想滑坡、党员意志衰退外,也有组织管理不到位、监督不够、考核不细的因素。

  三是人才激励机制不完善,优质服务管理人才流失。由于宜昌酒店业竞争激烈,各大酒店以重金“挖人”现象严重,我店近年来流失的一线服务、管理人员不在少数,给接待服务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一线服务骨干“掉档”的状况;需要建立完善人才激励的长效机制,并决定首先在餐饮部进行等级服务员试点,对服务员的综合素质如理论知识、服务技能、工作表现、身体条件等方面进行严格考评,按考评成绩聘任职级,给予相应的工资待遇。

  四是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力度不够。有的入党积极分子反映,申请入党后,组织很少找其谈话,并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和辅导。认真培养考察,明确培养责任,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公司和支部的学习和活动,组织符合条件者参加市国资委党委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二、创新是新时期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

  企业党组织是助推企业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面对新形势要保证企业党组织的旺盛活力必须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不断开拓创新,才能承担起时代赋予企业党组织的历史使命。

  一是要把握新形势。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许多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危机与机遇并存,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新的课题和新的要求,要求我们从根本上不断改进和创新领导体制和组织制度,提高领导水平和组织效率,造就一大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富有创新精神和开拓意识的党员干部队伍和各方面人才队伍,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能力,主动适应发展需要,站在企业战略发展的高度思考党的工作,增强党建工作的主动性、融合性和前瞻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是要树立新观念。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和国内外形势,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迎接新的挑战,在新的实践中进行新的探索和创造。因此,要求我们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超越以往已经形成的习惯思维定势,建立起适应企业科学发展的理念,自觉地把党建工作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结合起来,不断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创新。

  三是要适应新变化。在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企业的产权关系、领导体制、组织结构、管理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建工作也随之有了新变化。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适应新变化,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不动摇,始终坚持围绕经济建设加强党的建设不动摇。

  三、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必须要紧密联系企业实际

  党建工作创新,必须紧密联系国企改革与发展的实际,既要坚持党建工作的基本原则,又要符合企业发展的规律,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不断解放思想,围绕企业体制创新而创新。在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完善,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企业党委必须始终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制度、扎实开展“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活动。近几年桃花岭饭店之所以能成为宜昌乃至三峡地区第一家中国名酒店组织成员和三峡地区最大、最专业的酒店管理输出公司,靠的就是围绕饭店发展抓党的建设,抓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工作方针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把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与企业的实际结合起来,找准定位,选好工作切入点,积极创新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的实现形式。公司党委针对新形势、新特点,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搞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保证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各项接待任务圆满完成,顺利完成公司组织机构调整、人员整合、扩建改造任务。

  工作形式创新。随着公司的改革改制的需要,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的形式和新的方法,通过对党的工作方式、方法的更新,使之更加灵活多样,更加富有成效。在管理人员的选拔方式上引入竞争机制,坚持公开、公正、竞争、择优原则,通过内部竞聘、党委集体研究、向员工公示无误再行聘用等程序,推动了用工制度改革,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合理的人力资源,取得了积极效果。

  机构设置创新。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企业党组织要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设置工作机构、配备工作人员。近年来公司本着职能集中、机构精简、人员整合的原则重新设置部门,各党支部也随之调整组织设置,将原有的六个支部调整为四个支部,并根据公司运营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新成立了党委办公室,便于专业化管理。

  工作制度创新。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涉及组织、宣传、纪检监察、工会、团委等各方面,对党组织开展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由于制度的创新和完善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过程,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也感到随着形势的变化和企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在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滞后于党建工作实践的问题,有适应性不强、不够具体的现象,因此我们把工作制度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充实完善各项制度,保证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联系。

  工作载体创新。创新工作载体,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集中体现在富于时代性和创造性的活动中,对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提高企业凝聚力具有积极效果。近几年,我们通过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挑战效率、创新服务”等主题活动,培育企业文化,弘扬企业精神;通过开展党员示范教育活动,发挥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旗帜”示范效应;通过落实整改方案,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为职工办实事,化解矛盾,稳定队伍,密切党群关系,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在春的田垄上播下创业的艰辛,在秋的田野里必有丰硕之果。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创新,桃花岭饭店犹如雨后春笋不断成长,近几年在实现规模、效益不断攀升的同时,成为宜昌第一家荣获“全国旅游行业先进集体”、第一家加入中国名酒店组织的饭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