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市管企业实现首季开门红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5-05
  一季度,烟台市国资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积极鼓励和引导市管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强管理,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实现营业收入78.6亿元,实现利润8.3亿元,实现净利润6.2亿元,上交税费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82%、39.45%、38.61%和17.03%。资产总额641.4亿元, 净资产324.8亿元,国有权益16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24%、25.96%和36.84%。主要呈现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7户工业企业累计列支技术开发费用8309万元,较上年增加1786万元,同比增长27.38%,占销售收入的1.78%。万华、氨纶、东方电子等高新技术企业列支的技术开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5%以上。氨纶集团“国产航空级蜂窝芯材用间位芳纶纸标准暨企业标准”通过专家组鉴定,填补我国芳纶蜂窝纸芯材领域空白;东方电子“高压变频技术”日臻成熟,步入产业化推广阶段。

  二是产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国资委通过加大激励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万华集团在积极探索煤炭、MDI、生态板业和节能建材等产业一体化运营模式的同时,积极实施海外低成本并购扩张,成功收购了匈牙利BC公司,为开辟欧洲市场创造了条件,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冰轮集团积极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一季度服务性业务收入达到550万元,预计全年将达到3000万元左右,成为企业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是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1-3月份,市管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各市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万华宁波MDI二期完成投资1.63亿元,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基本完成,预计年内可投料试车;烟台港西港区液体化工码头和20万吨航道工程也将于年内完工;冰轮退城进园项目完成80%的厂房改造,预计主体建筑和性能实验室将于年内完工;鹏晖铜业与江西铜业签订了《增资协议》,确定结合退城进园合作建设30万吨铜冶炼项目,可引进江西铜业资金30亿元,首笔资金已于4月23日到账,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突破150亿元,利税过10亿元。

  四是企业社会贡献能力进一步加大。17户市管企业在上缴税金、提供就业等方面实现的社会贡献总额16.1亿元,较上年增加3.6亿元,同比增长28.54%。其中,上交税金8.5亿元,从业人员达35871人;烟台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3756万吨,同比增长47.64%,国际机场集团完成旅客吞吐量48万人次,同比增长20.0%,交运集团完成客运量387万人次,同比增长2.93%,公交集团完成客运量4523万人次,同比增长8.34%,对发展城市经济、服务市民生活起到较好支撑保障作用。

  五是企业节能降耗水平进一步提高。在4户省级重点耗能工业企业中,万华集团万元产值综合耗能529.84千克标准煤,同比下降20.29%;有色金属集团铜冶炼综合耗能658千克标准煤/吨,同比下降1.94%;氨纶集团万元产值综合耗能428.69千克标准煤,同比下降30.69%;冰轮集团万元产值综合耗能50.17千克标准煤,同比下降10.41%。下步,市国资委将紧紧把握“昂扬精神迎挑战、科学务实谋发展”的主基调,引导企业积极转方式、精心调结构,努力推动市管企业步入发展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的新阶段,为建设“文明富庶新烟台”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