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坚:重庆力推国企参与资本市场“大考”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0-03-30
  “重庆水务成功登陆A股市场,是重庆市国企整体上市战略的重大突破。”昨日,在上市仪式之后,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国资委主任崔坚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重庆市力推国企整体上市

  崔坚介绍,随着重庆水务成功上市,我市在A股上市的国有控股企业已达10家。另外,在H股上市的国企有庆铃集团、机电集团、重钢集团3家(其中重钢集团同时在A股、H股上市),加上国有参股的上市企业6家,国企控股和参股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市所有30余家上市公司的大半壁江山。

  崔坚表示,国企整体上市是我市国企发展的方向性战略,在我市市属重点国企中,除了少数几个企业因肩负特殊的公共职能之外,其余企业都将力争实现整体上市。

  从两年前市委、市政府批准这一战略之后,我市已经先后推动两批共22家企业启动整体上市工作。市政府将鼓励企业以IPO、借壳、资产注入、兼并等多种方式,在A股及其他资本市场,多渠道地推进整体上市战略。

  开辟国企资本管理通道

  “上市的过程就是国企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崔坚说,上市不仅为了融资,资本市场这一平台,对企业在公司治理、经营机制上要求更高,因此,我市将上市过程,作为国企完善机制、加强监管的“脱胎换骨”过程,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渠道和路径。
  同时,崔坚表示,国企上市也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我市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我市将在2-3年内,完成国企整体上市准备工作,力争所有该上市国企实现上市。

  重庆水务上市有独特意义

  崔坚表示,重庆水务成功上市,不仅是我市近年来唯一一个IPO成功上市的大型国企,而且是我市八大投集团第一家上市企业。这对未来我市公共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上市,提供了一个成功先例。

  同时,随着重庆水务上市,水从百姓生活必需品,到更强调其商品性,这本身就是观念上的一种转变,意味着任何企业,包括公共产品,都应该符合市场的原则。这对理清基础设施领域政府、消费者、经营者之间的关系,有特殊意义。

  崔坚强调,水是特殊商品,因此政府对水价管理很严格,有严密的听证程序,因此重庆水务上市不会引起水价的波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