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资委出台关于推进所出资企业集团管控能力建设的意见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3-09
  为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提高福建省政府国资委所出资企业的集团管理水平,保障企业健康运行和成长,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为海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推动所出资企业建立科学完善的集团管控体系,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二、总体目标

  以产权关系为纽带,围绕企业集团发展战略,合理构建治理结构,科学设计组织结构,明确集团公司及权属企业的目标定位、功能作用,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适合企业自身特点,合理有效、协调有序、控制有力的集团管控体系,提高企业集团管控能力和经营效率。

  三、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集团战略管控。根据产业规划、市场供求和出资人意图确定集团发展方向、核心业务,确定集团层面的愿景、目标和战略,合理划分产业板块,科学设计组织结构和产权级次,优化配置企业内部资源,创新管理模式。集团公司负责战略规划的组织实施和监督;集团各权属企业在与集团战略保持一致的基础上根据集团战略制定本企业发展战略。

  二是强化投资与风险管理。按照有利于做大做强主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原则,完善投资决策程序和风险控制措施。建立运行监控指标体系,定期进行运营情况分析;建立严格的授权审批、责任追究制度和预警与防范机制,做到人员、制度和管理到位。规定原则上三级及以下权属子企业不具有对外投资功能,集团所属非法人单位不得对外投资。

  三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按照集团整体发展战略和权属企业的不同情况,处理好集团总部与权属企业集权和分权的关系,选择和确定适合权属企业的管控模式和治理机制。对条件成熟的企业,按照《公司法》要求,制定工作规则,规范股东会及股东、董事会及董事、监事会及监事和管理层高管人员的行为,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符合法人治理结构内在要求的决策与管理体制。

  四是加强财务与会计控制。大力推进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集团化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整合企业内部财务资源,集中财力办大事。建立权属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委派制度,逐步实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加强现金流量和资金链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统一的会计核算体系和财务管理体系,完善财务动态监测体系,加强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强化信息管理和内部监控。

  五是加强业绩考核。集团公司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层层落实组织机构和责任体系,不断加大考核力度,保证经营规划的落实和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完善分类考核办法,增强考核的针对性、时效性、有效性。要统一企业的考核标准,集中规范评价指标,坚持和细化对标考核,强化对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考核力度,不断提升业绩水平。

  六是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制定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的人力资源战略和规划,保障人才需求,抓好权属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规范选拔、考评和奖惩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和完善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机制,逐步推行公开选聘和内部竞聘相结合的选聘方式,择优选拔各类经营管理人才。建立“以岗定薪,岗变薪变”为核心的薪酬管理制度,完善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制度职工收入正常增长和收入分配的监督机制。

  七是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实现集团公司对权属子企业的实时监控和管理,增加透明度,提高管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协同办公、物流、集中式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全面预算管理等系统建设,提高集团掌控能力和分析决策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的工作要求,深化信息安全管理,严防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故的发生。

  四、组织领导

  所出资企业要全面理解推进集团管控能力建设的意义,提高对加强集团管控能力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认真组织学习和研讨集团管控理论,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要立足企业现实,因企制宜,根据集团的行业特点、产业分工、战略目标、组织规模、治理结构、企业文化等实际情况,在对集团现有管控模式和制度体系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必要合理的补充、调整和完善,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集团管控制度。制定工作目标和措施,组织专门力量做好实施集团公司管控的各项工作,强化相关工作流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既要坚持依法依规,规范运作,又要注重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将加强集团公司管控能力建设工作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逐步推进集团管控的各项工作,提高企业集团管控的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