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委着力推动省管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3-04
  为推动省管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山东省国资委制定出台《关于培育和提升省管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省管企业自主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省管企业自主创新工作进一步提出了要求。

  一是明确产业和产品技术创新点。要求企业科学确定技术创新主攻方向,尽快突破产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共性、关键技术,创造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大力推动战略性自主创新成果的产业化,促进重大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

  二是加强创新基地建设。工业类企业原则上都要建立研发机构,已有的国家级和省级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要充分发挥作用,建立产业共性技术或前沿技术国家研究室,积极承担或参与国家和省科技攻关项目。鼓励省管企业开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企业的合作,有条件的可在海外建立或者投资并购国外研究机构,尽可能地利用全球科技资源为企业发展服务。

  三是建立创新人才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加强创新人才使用、培养、引进、考核、激励等方面的制度建设,用好的机制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现有人才。重视技术带头人和创新领军人才培养。

  四是完善创新资金保障机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创新投入,确保研发经费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例及总额逐年递增。用好扶持政策和财税优惠政策,力求更多的创新科技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相关计划或规划。加强与金融、担保等机构的合作,通过资本市场等多方式筹集创新资金。引导和支持权属企业重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省管企业自主创新投入视同实现利润。

  五是重视知识产权管理。最大限度地开发现有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充分利用法律手段保护知识产权,提高对专利、商标、专有技术、商业秘密、品牌等的综合运用和战略管理能力。

  六是深化管理创新。精简企业内部组织机构,压缩管理幅度和级次,明确集团公司及子公司的定位和职责边界,建立制度化、信息化和标准化的内控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推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和管理方式的升级。不断创新企业文化,提高管理效率。力争用5年时间,显著增强省管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基本完善科技投入机制、基本建立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巩固加强创新基地建设和建立管理创新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