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国资委突出“三个强化”促进国企反腐倡廉建设

文章来源:南通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3-03
  一是落实《若干规定》,强化廉洁从业意识。开展以学习贯彻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为主要内容的廉洁从业教育,实行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承诺制,深入开展“创最廉洁企业”活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廉洁从业氛围。紧紧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从制度、流程等方面进行认真梳理,建立和完善配套制度,做好廉洁从业规定与经营管理制度的衔接,与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的衔接。将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若干规定》的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内容,作为各级领导人员考核奖惩的重要指标,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年度述职述廉和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认真纠正企业领导人员在捐赠、兼职取酬、职务消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强化企业基础管理。组织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着重检查项目决策、招标投标、土地转让、规划审批、资金使用、质量和安全管理等环节。在搞好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边检查、边纠正、边健全制度,下大力气抓好治理工作,完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建立长效监督机制,推动企业改进项目管理模式,确保管理规范、项目优质、资金安全、人员廉洁。严肃财经纪律,清理“小金库”。采取自查自纠和抽查督促相结合,纠正违规问题与整章建制相结合,查处违纪行为与教育警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加大抽查力度,选择一些问题突出的企业重点督查。紧紧抓住企业经营管理主要风险点,扎实开展效能监察。重点开展非主业投资项目效能监察,开展企业财务、采购、招标集中管理效能监察,防范集中化管理后的风险。防止因关键岗位人员违规操作造成重大资产损失。

  三是明确任务分工,强化综合监管能力。明确惩防体系建设的任务分工,抓好源头治本工作。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完善权力制衡约束机制。加快推进出资企业建立规范董事会,完善外部董事制度,规范董事会运作,从体制上解决重大决策“一把手说了算”的问题。加强国有产权监管,规范国有产权交易。深入治理产权交易中的商业贿赂,规范国有产权交易,促进产权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完善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国有资本收益权。规范收入分配,纠正违规行为。健全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处理收入分配领域的违规违纪行为。完善出资人财务监督体系,加强审计监督,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肃查处违规从事委托理财、担保、投资、期货(权)及金融衍生品等高风险业务的行为。积极推进监督资源整合,完善企廉巡查、外派监事和企业纪检监察三位一体监督体制,不断增强监督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