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主业做精 南通国企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3-01
  今年1月,由南通市国资委出资的6大国有企业营业收入突破7个亿,利润总额达到313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国有资产的获利能力大幅提高。

  2009年初国际金融危机来袭,南通市国资委经过论证,作出重大战略决策,筛选出现代棉纺织业、新型农药、数控铣床、中成药业、港口综合物流、粮油仓储物流、金融服务业和高端旅游业等八大业务,确定为国资系统首批重点推进做精的主业,并明确目标,推出了产业链条整合、改革管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四大工程,力争将八大主业做精。

  做精主业的关键在于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利用姚港化工区整体搬迁的契机,产控集团淘汰落后产能,乔迁至南通开发区的三家化工企业,仅用于环保和安全设施的投入就达到5.1亿元,相当于搬迁前的3倍多。第一支规模为23亿元的“09南通债”成功发行、众和担保经营规模名列市区同行前茅;政府最大国有投融资平台——国投公司朝着金融控股战略目标稳步前进。港口集团集装箱吞吐量超额完成年计划,粮油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南通机场被国家民航局定位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辅助机场,现代物流建设步入黄金发展期。科技和人才是保证企业成功“转身”的关键。南通科技借助清华科研联合体的人才优势,发挥北京通迈科研院、常州研发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带动作用,使数控产值化率上升了12个百分点,达到66.57%。大生集团在实施二棉迁进大生工业园过程中,通过采用新技术进行脱胎换骨改造,使产量翻番效益倍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