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企上市步伐提速 对外经贸集团将在港借壳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0-02-22

     随着资本市场回暖,重庆市国企上市步伐加快。2月21日,对外经贸集团有关人士透露,该集团准备注入优质资产,改造旗下重庆香港公司,争取使其2012年前在香港借壳上市。

    21日,重庆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现有市属国有企业36家。按照市国资委要求,经营性业务达到上市条件的,必须走经营性资产全部上市的路子,适宜上市、关联度高的板块可先走一步,再逐步实施整体上市。

    在市国资委推进的首批整体上市10个企业中,重钢集团、西南证券、机电集团已经上市。目前重庆水务通过证监会发审委评审,重庆银行进入审批的最后冲刺阶段,它们将在上半年IPO。四联集团、商社集团、建工集团、港务物流集团已进入报批或审批程序,能源集团、重庆国信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与此同时,第二批14家国企正积极准备,今年可基本形成方案上报。

    国企上市步伐提速,如何切实加强监管?该负责人透露,市国资委将建立三道“防火墙”———严格进行国企资产评估和财务审计,重点关注资产增值和无形资产的作价难题;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拟上市公司轻装前进;严厉打击、坚决遏制在上市过程中以原始股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行为。

    据介绍,经过近年的快速发展,重庆市国有企业发展势头很好。近6年共缩减集团及下属企业500余户,资产总额已达到9390亿元,集团户均资产已达276亿元,规模已由2003年的全国第19位跃升至第4位。较2003年相比,产业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金融企业的不良贷款率已分别由83%、37%降至61%、4%,投融资集团始终保持了60%左右的负债率,去年利润总额达到109亿元,是2003年的12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